美中關係緊張,從南海自由航行爭議,到貿易戰開打,以及對台軍售,上任近2年的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對中國的立場日趨強硬。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前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上星期在《國會山》(The Hill)網站提出建言,認為美國應該考慮廢除《美中第3個聯合公報》,因為該文件有「重大缺陷」(badly flawed),嚴重傷害美國利益。

所謂的美中第3聯合公報,指的是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3個公報裡的《八一七公報》,全名為《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於1982年8月17日,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與中國總理趙紫陽簽署,也是被外界認為3個聯合公報中爭議最大的。

在《八一七公報》裡,美方首次強調,將逐步減少對台軍售,中國則允諾「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該公報形同是為了徹底解決美國對台武器出售問題而簽訂的。

「美國之音」報導,包士可提出,既然川普政府上任後,已經在「不符合美國利益」前提下,撤銷前任政府的一些國際承諾,包括《巴黎氣候協定》與《北美自貿協定》等,現在應該也可以考慮廢除這個限制美對台軍售的《美中第3個聯合公報》。

包士可承認這個主張具有「挑釁性」,他表示,《美中第3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並不一致,《台灣關係法》設想的是,只要台灣的安全與獨立受到外在的威脅,美台之間有持續性的安全關係,而如今那些威脅仍然存在,因此他認為第3公報是過時的,應該被廢除。

在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讚揚台灣民主、嚴厲批評中國的演說後,包士可的言論再度激起漣漪。有人認為現在是提出美台新倡議的好時機,也有人認為,不宜在此時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

美國維吉尼亞州大學公共政策教授何漢理(Harry Harding)表明,他不支持將美台關係升級到正式的外交承認,或支持台灣成為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正式會員,因為偏離美國的一中政策,可能為美中關係、兩岸關係帶來不必要的風險。他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與中國的「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英文名稱很接近,但兩者意義大不同,在北京當局盡全力要邊緣化台灣之際,台灣當務之急是要保住現有的一切,並且讓全世界看到台灣2300萬人的存在,而美國也應該在這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現有的一中政策框架下,維持與台灣活躍的關係。

支持何漢理的,還有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他也認為,在美中關係情勢未明朗之前,川普對中國的強硬作風,不一定有利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