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遭到沙烏地阿拉伯15人安全小組殺害的《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案件,出現新意外,1名涉案、遭到土耳其發布通緝的的沙烏地阿拉伯皇家空軍中尉阿爾巴斯塔尼(Meshal Saad M Albostani),據傳在1場高速公路車禍中身亡。

關於失蹤的《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遭到刑求、肢解過程,包括中東等地的外電報導相當詳細,情節也越來越恐怖,有的指哈紹吉的手指被1根根扯斷,有的報導哈紹吉的Apple Watch記錄了他被指控吸毒與肢解的過程,但都無法證實。

但最近的消息傳出,土耳其媒體報導,15人安全小組成員之一的阿爾巴斯塔尼,返回利雅德後,在1場可疑的高速公路車禍中身亡。報導指15名安全小組中的7人,是沙國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個人安全護衛,他與疑似刺客團隊的其他人分搭2架私人飛機,從沙烏地首都利雅德飛往安卡拉,在當地時間2日上午1時45分進入土耳其,在同1天晚上9時46分離開土耳其的溫德姆大酒店(Wyndham Grand),之後乘坐Sky Prime航空的私人飛機離開土耳其。

目前還不知道喪命的31歲的空軍中尉是否薩勒曼的保鑣,對於車禍細節也沒有進一步詳情。有媒體懷疑,阿爾巴斯塔尼的死因不單純,相關案情可能已經遭到沙國高層施壓。
在哈紹吉失蹤當天,沙烏地駐土耳其的總領事就先腳底抹油,飛往伊斯坦堡,土耳其親政府的《Yeni Safak》報導,土耳其官員已經掌握有關哈紹吉被殺的關鍵錄音,但還未與美國或歐洲盟友分享任何證據。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語出驚人地表示,失蹤超過半個月的哈紹吉「無疑已經死亡」,他沒說明為什麼有這個結論,只強調,如果證實沙烏地與此案件有關,將有非常嚴重的後果。

涉及《華郵》記者哈紹吉失蹤案的沙烏地阿拉伯15人安全小組之一的成員,10月2日被監視器拍到離開駐土耳其領事館。   圖:翻攝Sky New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