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本月2日進入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失蹤,土耳其指控沙國將其活生生肢解殺害。由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周末矢言,若確實是沙烏地誘殺哈紹吉,將對這個左右國際油價的國家予以嚴厲懲罰,此案已演變為可能影響國際政經局勢的大事。但川普隨即又在推特上寫道,沙烏地王儲本.薩爾曼王子(Prince Mohammad bin Salman)說他並不知情。《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沙烏地正在盤算,將責任推給情治高層阿西里少將(Maj. Gen. Ahmed al-Assiri),撇清王儲指使的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在哈紹吉失蹤後,一開始採取否認的態度,在土耳其與美國的施壓下,才於事發兩週後宣稱要自行調查,看到底誰該負責。

目前沙烏地已將矛頭指向阿西里少將。接近白宮的人士已經聽取沙國簡報。

報導指出,沙烏地此舉是否能夠化解國際危機,以及實際執掌沙國決策權的王儲能否脫身,還有待觀察。

將沙烏地王儲本.薩爾曼王子視為中東政策支柱的美國總統川普,態度曖昧,有時懷疑沙國政府到底是否涉案,一方面又抵抗國會呼籲祭出制裁的聲浪。18日,他又說哈紹吉應該是已經死了,「後果將相當嚴厲」。

報導指出,川普的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勸老丈人站在王儲那邊,並說王儲過去面對很多批評都能安然脫身,這次也不會有問題。

沙國的盤算是,宣稱阿西里將軍確實奉王儲之命逮捕哈紹吉,將之帶回審問,卻誤解命令要了哈紹吉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