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近日都對教宗方濟各提出訪問邀請,教宗先前說明沒有訪問中國的計劃後,教廷新聞室今天表示,教宗也暫無訪台計劃。

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今天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指出,教宗不會去台灣,因為去了就不能去北京,中共很小氣的。

陳日君並建議教宗不要去訪問大陸,因為教宗真正想見的那些為信仰愁苦的人,教宗都見不到,只會被中共利用來當宣傳,「中國人太聰明,梵蒂岡不夠玩」。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參加先教宗保祿六世封聖大典,大典前晉見教宗時,向教宗提出訪台邀請。

義大利天主教報紙「未來報」(Avvenire)16日報導,兩位首度出席世界主教會議的中國代表郭金才、楊曉亭,也邀請教宗訪問中國。

針對許多媒體關切,教廷新聞室主任柏克(Greg Burke)今天說明,教宗訪問台灣的行程目前並未在計畫中。

媒體去年12月在教宗訪問緬甸回程時,詢問教宗是否訪問中國?教宗也曾以類似的說法回應。教宗當時表示,他訪問中國的行程不在計畫中,也沒有任何準備。

教廷新聞室表示,先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大典有多國代表來參加,陳建仁代表台灣出席,教宗在大典前禮儀性接見了各國代表,在這次完全宗教性的會晤中,陳建仁向教宗提出了訪問台灣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