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深澳電廠」之後,「補助老人裝假牙」將成為新北市長選戰攻防重點!針對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提出「擴大老人假牙補助」政見,新北市府今(18)主動開記者會,強調「真的一定比假的好」,指市府及侯友宜的主要政策是鞏固長者真牙,另針對弱勢族群補助裝假牙,批判蘇貞昌沒把話說清楚,將誤導民眾;蘇辦則回擊新北市府把長輩當賊的心態很荒謬。 

據悉,市府今早記者會,主要是蘇營「擴大老人裝假牙補助」政見,已引起熱議,尤其15日蘇營推出20秒影片,在網路及坊間發酵頗快,令市府及侯營感受不小壓力,決定快速出手,繼深澳燃煤電廠之後,將假牙議題鎖定為第二個出擊重點,且比照「深澳電廠」主動回擊模式,由發言人、相關局處長主動出面說明,必要時請相關人士一起出席。 

市府上午由新聞局長兼發言人張其強、衛生局長林奇宏偕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吳信忠開記者會,以數張圖表、假牙模型,列舉新北政策成效,反擊蘇營政策。 

「真的一定比假的好。」張其強說,蘇貞昌沒說清楚擴大長者假牙補助有無名額與預算限制;新北市不會盲目跟進其他縣市,新北市是針對最需要的弱勢族群,包括60歲以上低收入戶、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等對象,提供最高全口4萬元、半口2萬元等補助,且沒名額限制,以去年為例共補助500多口;免費假牙應補助「沒錢裝假牙」的長輩,而不是鼓勵「拔真牙、換假牙」,或是「有免錢的加減來裝」。 

「像高雄市免費補助裝假牙,結果15天就有1800人申請、花光2億元,這是大家要的嗎?」林奇宏指出,新北積極推廣口腔保健,將假牙補助預算納為長者口腔保健補助費用,但許多縣市將假牙補助納為社福政策,對無牙的民眾是很好的福利,卻可能變相鼓勵民眾被動等牙掉光,才能達到補助標準,反而不會珍惜現有的牙齒,是治標不治本的舊思維;至於弱勢族群有裝配假牙需求,市府仍提供補助。 

他強調,新北市自105年起增加二部牙科巡迴醫療車照護偏遠地區長者牙齒,今年更在長者健康檢查中新增口腔檢查及塗氟護齒服務,幫 65歲以上長者免費塗氟,積極增進長者口腔健康。依衛福部委託科技研究計畫及新北市長者健檢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國80歲以上長者只有平均13.4顆自然牙,但新北長者卻有15.2顆,65歲以上長者的自然齒也明顯高於全國 (新北21.1顆、全國18.6顆),顯示新北市的「8020 口腔保健政策 (希望80歲的老人至少保存20顆牙齒)」是正確方向。 

吳信忠醫師說,新北市府及牙醫師公會長期合作長者口腔保健,將固齒留牙做為政策重點,即使須戴假牙,也儘量以固定式及部分活動假牙為主。而且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已達85歲,相關政策仍以鼓勵保持長者自然牙為原則。 

蘇辦發言人黃韋鈞回應市府說,蘇的擴大假牙補助政策,是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補助,相信新北市的長者很有智慧,不會為了裝假牙去拔掉真牙,如同長者們不會因想要市府補助免費老花眼鏡,故意將視力弄糟,朱立倫及侯友宜把長者當成賊來防的心態,非常荒謬。

新北衛生局長林奇宏強調「真牙比假牙好」、「像高雄市免費補助裝假牙,結果15天就有1800人申請、花光2億元,是大家要的嗎?」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提出數據,強調新北市的「8020口腔保健政策」才是正確方向。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引據六都口腔照護計畫,聲稱新北政策最佳。   圖:王峻昌/攝

蘇貞昌「擴大老人裝假牙補助」政見及15日推出20秒影片,已令侯營及市府感到壓力。   圖:翻攝蘇貞昌政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