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在投入市長選舉時,就以「高雄又老又窮」做為選舉主調,他認為過去發展不佳導致人口外移嚴重,並將此怪罪在民進黨頭上,認為綠營執政導致了港都的落後,且不斷數落謝長廷和陳菊的不是,更在近期發動新一波宣傳攻勢,提出一堆芭樂政策想要騙取「北漂族」的選票支持。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高雄青年,我從出生到求學都在這個都市度過,實在是難以苟同韓先生的種種說詞,我認為他就是一個不了解高雄轉型之痛的外地人。試問,從謝長廷1998年開啟綠營執政的起點,一直到到陳菊、許立明擔任市長,其實加起來也才不過20年的光景而已,而先前國民黨是掌握了這座城市長達40年之久,結果國民黨卻是將自身的責任撇得一乾二凈?實在是荒謬。

綠營執政的這20年來,各項公共建設的品質與興建效率明顯提升了,也看到產業轉型的啟動,但目前高雄的經濟優勢仍然落後台北市,追根究柢就是必須算在國民黨頭上。從國民黨政權來到台灣後,經濟策略從進口替代、簡單加工出口到扶植高科技產業,這段過程都是以台北為優先,而高雄則是以工業為主,從化學肥料、加工出口,到承擔最艱困的經濟發展任務,也就是成為石化工業的主要發展地,不僅沒有搭上1980年代的科學園區列車,日後更面臨工業產業的利潤逐漸下跌,顯見就是國民黨造成高雄的優勢不斷流失。

除了本身發展條件落後台北,石化工業帶來的污染和公安威脅,更成為高雄人難以擺脫的陰影,看看四年前在前鎮與苓雅發生的石化氣爆事件,這些死傷就是高雄人心中的痛,我們奮力的想要追求經濟轉型,但礙於國民黨過去錯誤的發展策略,使得未來的路困難重重。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選舉結果將會深刻影響這座城市的未來,此次市長選舉必須要投給了解轉型之痛的在地候選人,高雄人必須唾棄傲慢的空降部隊,唯有高雄人才會懂得疼惜高雄,並繼續帶領我們擺脫劣勢、邁向轉型。

文/林奕軍(研究所學生,高雄市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