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今(18)日上LINE TODAY直播節目《未來市長講》,接受主持人沈春華及網友的犀利提問,在一個多小時的節目時間裡回應包括妹妹黃智賢、派系、賴規黃隨、林義豐現象、大創事件以及交通和垃圾處理等市政議題,還談寶可夢及愛狗的小故事,話題十足。網友提問踴躍,黃偉哲也是來者不拒,互動熱烈,最後還超出原訂的節目時間,總共吸引超過44萬人觀看。

沈春華提問黃偉哲雖跟妹妹政治立場不同,平時會聯絡嗎?黃偉哲表示,因為妹妹也是「北漂族」,加上平時大家各自事業忙碌,幾乎只有年節才會見到,平時很少有機會與妹妹針對時事議題來「吵架」。

談到跟林義豐的互訪,黃偉哲指出,競爭對手質疑是否有暗盤,他認為這就是台灣選舉文化的問題,正是要透過這次行動豎立政治新典範。沈春華舉出今年七月份黃偉哲公開說過若當選願聘其他對手當顧問,打趣地問他是否包括林義豐?黃偉哲也笑說,林義豐從沒攻擊過他,如果只聘其他人不聘他才奇怪。至於是否願與高思博互訪,黃偉哲表示,高思博三天兩頭罵他,不知道碰面會不會尷尬。

提到「賴規黃隨」的問題,黃偉哲態度堅決地表示,他要走出自己的風格,寧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不要待在巨人的陰影下,未來不會做「yes man」,不會賴說什麼他都聽,像房屋稅他就主張未來要凍漲,但對於是否退還過去已收的稅款,則是要看適法性及法源依據才能執行。

談到市政,黃偉哲也針對垃圾處理、交通、路平、治水等逐一提出自己的見解。針對最近社會熱議的新化老街80年醫院被改建成娃娃機店一事,黃偉哲舉例現行法律中學校附近不能設置賭博電玩店,他建議未來修法也可以考慮特定文化區域不得設如夾娃娃機店等與當地元素不符之建物,以免新化老醫院憾事再發生。

針對大創案,黃偉哲表示,他早已在媒體上多次說明,而全案也進入司法程序,他絕無不法,相信司法會還他公道,選後也歡迎大家繼續釐清相關疑問。

當沈春華秀出黃偉哲跟狗狗互動的照片,讓愛狗一族的黃偉哲非常開心,大談過去養狗的經驗。黃偉哲表示,擔任縣議員時期最高紀錄曾養過6隻流浪狗,還常常將吃不完的食物打包拿去餵狗,人家說他省錢愛打包,其實也有相當大的成分是為了可愛的狗狗們。曾在媒體上公開說自己是「狗派」的黃偉哲,被網友問到如果漂流到無人島會帶狗還是貓,則是打趣地回應自己會帶一隻背上站著貓的狗,兩派都不願得罪,展現機智又謹慎的黃氏風格。

黃偉哲還說,市政府下個月與寶可夢公司合作造成大風潮,他也忍不住湊熱鬧辦了一隻帳號,還請助理教他怎麼玩,未來也會在稀有寶可夢登場的奇美博物館跟大家同樂,還準備茶水給寶迷們補充水分。

在機智問答時間,主持人提出三個台南的題目,黃偉哲連續答對兩題,但第三題問到台南有多少國定古蹟,黃偉哲表示自己不確定精確數字,但對台南有信心,堅持選數字最大的選項,結果答案果然是22個古蹟讓他三題全中,也贏得政見宣傳的時間。

黃偉哲指出,這次市長選舉是他從政以來第七次參選,也是最痛苦的一次,一路走來相當不容易,可以說非常辛苦,並不像外界說的自己是「西瓜」這麼輕鬆。黃偉哲最後表示,在辯論會上若有交叉詰問時間,他會問對手「你會投我嗎?」,趣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