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桃園區三民路上的桃園親子館自104年底開幕至今,無論是假日或是平日,使用率相當高,但因原有二樓空間有限,市府最近將親子館擴管,把原來1樓的三民遊客中心改造成親子館空間,市長鄭文燦今出席揭牌典禮時表示,市府規劃「一生活圈一親子館」,預計3年內要達到30個親子館為目標。 

鄭文燦表示,三民遊客中心改造擴大為親子館,原本只有2樓空間,增加1樓的使用空間後,將成為全市最大的親子館。他說,市府照顧年輕家庭著力越來越深,除了親子館使用效益高,深受家長小孩喜愛外,也會持續加強設置公托中心、幼兒園等設施,提高親子學習和互動體驗的空間。 

鄭文燦指出,市府將「一區一親子館」政策,提升目標為「一生活圈一親子館」,目前已有8個營運中,並以3年內達到30個親子館為目標且均已定案。以桃園區為例,將設有2 2個親子館,包括今日擴館的「桃園親子館」、預計年底開幕的「龍寶貝親子館」、即將動工的東門成功親子館,以及在中正公園附近的莊敬社福館及親子館。同時,考量兒少館舍及業務日漸龐大,市府也將研議在人力和預算許可下,在社會局設置「兒少處」專責相關業務。 

社會局副局長杜慈容表示,桃園親子館館內1樓設有0至2歲嬰幼兒專屬區、大小孩等待區;2樓設置扮演區、益智區、大積木區、感統區及圖書區等;另有隨著主題更換的學習體驗區以及「親子廚房活動」,去(106)年底也開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結合母會資源,透過一對一的深度晤談、工具輔助,幫助照顧者釐清教養問題。 

桃園親子館服務時間每周二到周日(周一休館),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每場次開放30組親子使用,課程及入館皆採線上預約。更多活動詳情可上桃園親子服務網(https://www.taoyuan-parent-child.tw/new/index.php)查詢。

考量兒少館舍及業務日漸龐大,鄭文燦今宣布將研議在人力和預算許可下,在社會局設置「兒少處」專責相關業務。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和小朋友一起在全新打造的「親子廚房」區DIY做披薩。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三民遊客中心改造擴大為親子館,原本只有2樓空間,增加1樓的使用空間後,將成為全市最大的親子館。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