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年輕人支持度低迷,不過,他今(18)日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地天馬茶房舊址前談轉型正義時,兩度提及年輕人說,有必要讓年輕的朋友知道,台灣追求民主人權實踐過程,是非常多人犧牲他們生命、青春所換來的,所以,要實踐轉正義不是被意識形態綁架。

台北市二二八公益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及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等三個團體,今日下午舉辦「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者團體姚文智後援會」授旗活動。很少在公開場合現身的姚文智太太潘瓊琪今日下午也陪同姚文智出席。

姚文智上台演講時先是提及太太一家過去遭受到的白色恐怖歷程。他隨後說,轉型正義目標一路走來真的辛苦,要對抗是過去國民黨,2016年好不容易把國民黨拉下來開始推動轉型,但要實踐時還是碰到保守、頑抗的勢力。

姚文智說,他們常說什麼時代了還充滿意識形態對抗,還在講蔣介石銅像、蔣介石紀念堂。但他認為,改革如果一天沒有完成,要實踐、追求的價值,就要繼續拼。

姚文智說,台灣人是最和平、最善良、最古意,坦白講,「任人欺負」;轉型正義如果繼續拖,好像走不出一個新的道路,「真正讓年輕人覺得你們這些都被意識形態綁架,你們都一天到晚只會講這個」。新的反動力量、民粹主義,把過去大家的追求理想當作垃圾,似是而非的理論都一直出來。

姚文智還批評柯文哲說自己是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但市長四年,轉型正義事情「一件都沒有做、一件他都不願意做」,校園的蔣介石銅像也不處理,如果姚文智當選,會用最快的時間都處理掉。

至於蔣介石紀念堂,姚文智也說,他在立法院已經提出廢除中正紀念堂組織法提案;銅像要趕快處理。他不主張拆除中正紀念堂,要改成博物館,變成故宮的另一個館區。要讓台北市趕快實踐轉型正義,讓威權政治徹底離開台北市。

姚文智會後受訪也說,他覺得那個時代的故事,也有必要讓年輕的朋友知道。台灣的轉型正義、追求民主人權實踐過程,是非常多人犧牲他們生命、青春所換來的,所以,要實踐轉正義不是被意識形態綁架。意識形態沒有辦法綁架每個人的心靈。其實是過去追求的價值、理想,在召喚每個從事政治工作者是不是要去實踐這樣的價值,讓台灣社會真正能擺脫威權的幽靈。

對於昨天抱怨總統蔡英文輔選可以更用力點,姚文智受訪表示,非常感謝總統來站台,但基層有很多聲音希望總統對有些事情能夠釐清。第一、到底上海雙城論壇,給國安單位講稿,是不是柯文哲說謊?第二、總統推動前瞻計畫時,柯文哲老是唱反調?第三、推動年金改革,柯文哲卻常反覆有不同意見。未來是繼續容忍這些謊言、現象存在,還是要徹底把這個釐清。

不過,姚文智說,他聽了基層很多這樣的話,所以鄭弘儀訪問時就脫口而出,「如果有造成總統誤會,也希望她能理解。」

至於租用17噸大卡車當作行動競選總部,是否可能違法交通法規,姚文智表示,他的車輛在4月份就使用過了,9月底也開始使用。是向廣告公司承租,用途就是行動廣告、行動總部,車子上路相關法規是委託給廣告公司,相信他們都是依法申請。

對於柯文哲的行動總部,姚文智說,柯市長的車子好像不一樣,他們好像是改裝的;改裝的有沒有其他法規問題,由相關單位處理。

延伸閱讀 :

 不跳海改剃光頭 ?王世堅臉書貼鬼娃恰奇光頭照明志

葛特曼隔海再控柯P 錕P呼籲衛福部啟動調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在228事件事發地點—天馬茶房前,舉行「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後援會成立大會。   圖:張良一/攝

台北市二二八公益關懷協會理事長林黎彩18日出席「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後援會成立大會。   圖:林朝億/攝

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18日出席「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後援會成立大會。   圖:林朝億/攝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陳中統18日出席「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後援會成立大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