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人腿」之稱的新北茭白筍上市了! 新北市政府結合在地青農、商家、農夫市集,10月27日 (周六)在三芝遊客中心舉辦「金牌三芝來茭心」,現場除了有好玩的親子DIY、「如果兒童劇團」表演、茭白筍採筍體驗、茭白筍市集、金牌廚師料理決戰及各式茭白筍美食與農特產品,還可以一覽三芝田園風光,歡迎各界體驗三芝鄉村風情。

市府農業局今 (18) 日舉辦記者會,由三芝區公所、農會及剛獲得首屆全國「金牌農村」殊榮的三芝共榮及安康社區長輩們,共同表演農村曲、茭白筍美食;市長朱立倫到場體驗採茭白筍、製作美食,還當場大啖新剝茭白筍,直誇好吃。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茭白筍種面積約155公頃,產量約930公噸,產值達1億6仟萬元。茭白筍一年僅收成一次,每年10至11月為產季,今年氣候平順,品質是近年來最好的 (筍白長且少黑點),現在正是品嘗新鮮可口的茭白筍最好的時候。今年的主題「金牌三芝來茭心」,就是希望將三芝在地的「金牌農村」、「金牌料理」以及「金牌茭白筍」推薦給大家。

三芝區長林克文表示,10月27日活動從上午10點半到下午4點半,到場民眾可以參加集章茭心送好康,可免費參加體驗採筍,親自下田體驗採茭白筍的樂趣。此外,只要集滿三個章的民眾,還可以體驗手創 DIY (有不凋花香氛磚、造型手機架、環保杯套等三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活動現場規劃好吃好玩的茭心廚房,讓民眾帶小朋友以食農教育為出發點,了解茭白筍的生態,並攜手製作簡單好玩又美味的「茭白筍沙拉」。另外,金牌農村也將在現場表演農村休閒文化、展示農村多元化產業以及生態多樣性,讓大家能從生活、生產、生態三個面向,深入了解金牌農村風格。

當天也規劃有趣好玩的擲筊送「茭心卡套組」,只要民眾擲出聖筊,就有機會得到限量10套的「茭心卡套組」,另邀請「如果兒童劇團」精彩的演出,還有四大金牌廚師茭白筍料理競賽,運用在地美味可口的茭白筍及其他三芝在地新鮮食材做為競賽料理,現場提供上百份茭白筍料理開放試吃並投票。相關內容可上「來去農家DO一日」網站查詢。

新北市政府10月27日在三芝舉辦「金牌三芝來茭心」,安排好吃、好玩、好看又有好康的活動內容。    圖:王峻昌/攝

剛獲得首屆全國「金牌農村」殊榮的三芝共榮及安康社區長輩們,在記者會表演農村曲。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在記者會現場體驗採茭白筍及剝殼,還當場大啖新剝茭白筍,直誇好吃。    圖:王峻昌/攝

三芝茭白筍可製作許多不同的美食料理,朱立倫看了不禁舉大姆指按讚。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