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桃猿隊1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外野手「大王」王柏融是否旅外做出說明,猿隊提出「入札制度」,希望有意競標的國外球團都可以被告知,其實說是「入札」,看來比較像是「公開競標」,也是歡迎各國球團報價了解的意思。

王柏融的實力如何?這位25歲,連續2年打擊率4成以上,拿過打擊三冠王,年度MVP,甚至是新人王的超級球星,早就是美日職棒各球團鎖定的對象。

阪神、巨人、軟銀、歐力士、火腿、羅德隊都已經派人來調查王柏融的狀況,其中也以阪神、火腿等最為有利,不過羅德隊若是在國內自由球員無法爭取到大咖如:丸佳浩等,也可能會出手搶「大王」。

與其說是猿隊「創造」制度,不如說目前中職聯盟並未跟國外各聯盟締結所謂的「入札制度」,也就是說,本來猿隊就擁有跟各球團接觸或接受報價的權利,這就類似過去吳偲佑、林英傑、曹竣崵、林恩宇等好手從中職轉戰他國職棒,球團就算想擋,也擋不住。

然而球員意願當然是最大問題,加上猿隊也樂見轉隊費可以幫助球團運作,更重要的是,王柏融將會成為本土野手挑戰從中職轉戰他國職棒的指標性人物。

提起過去從中職轉戰日職人物,前中信鯨隊陳文賓的怪力表現,不但讓當時大榮鷹隊願意用笹川隆交易,也讓日職球團願意「賭一把」,如今時空背景不同,王柏融若是以「入札」方式挑戰旅外,將開啟台灣球員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