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王菲利普6世(Felipe VI)搭地鐵,還自己刷T10卡進站。原來是馬德里地鐵迎來100週年紀念,菲利普6世為了紀念曾祖父阿方索13世(Alfonso XIII)推動馬德里地鐵的設立,也搭乘與曾祖父乘坐過的同一路線地鐵,在終點查馬丁(Chamartín)站參觀歷史火車展。

西班牙一向是國際熱門旅遊勝地,而首都馬德里現在擁有全球第6大的地鐵網路,總線路長達294公里,並有301個連接12個城市的車站。根據西班牙皇室資料,在2016年,馬德里地鐵運送了5.85億人次的旅客,平均每個工作日載運量達220萬人次,2017年則有6.26億人次旅客,與台北捷運不相上下。

99年前的1919年10月17日,當時的西班牙國王阿方索13世在馬德里的一個地鐵站正式開通日時坐上了地鐵,成為馬德里地鐵第1位乘客;99年後,他的曾孫菲利普6世也搭上地鐵,行駛在同1條路線。將滿百歲的馬德里地鐵還保留1919年地鐵的車廂,身形高挑的菲利普國王身高幾乎與外車廂等高。

有趣的是,這位親民的國王雖然被保鏢圍繞著,但搭地鐵不假手他人,自己刷T10卡(類似悠遊卡、一卡通)進站搭車,當時站內有許多外國遊客,卻沒有人認出他來,只有西班牙當地民眾興奮高呼「西班牙萬歲!國王萬歲」!

馬德里地鐵迎來100週年紀今,西班牙國王菲利普6世(中)17日搭地鐵,自己刷卡進站。   圖:翻攝西班牙皇室官網

身形高挑的菲利普國王(左二)身高幾乎與車廂等高,在車廂內鶴立雞群。   圖:翻攝西班牙皇室官網

馬德里地鐵至今仍保存1919年地鐵的車廂,菲利普國王(右)的身高都比車廂門還要高。   圖:翻攝西班牙皇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