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7)日是重陽節新北市動保處公布長壽狗寶貝得獎名單,由土城區石蕙禎小姐飼養年紀20歲的「石黑黑」獲得第1名,第2、3名分別為16歲的「冠軍」、14歲的「嘟嘟」,動保處各自頒發獎座,第4到第10名的犬隻則頒發獎牌,且前10名都頒發獎金及免費老年健檢。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長壽狗寶貝」活動是另類重陽敬老,以寵物登記為基準點,以晶片植入後登記的年齡為標準;選在重陽節公布前10 名,也是宣導隨著寵物醫療進步,寵物的老年照護及終養觀念逐漸被重視,平日的生活品質照顧及持續復健、維持基本活力,是讓老年動物長壽的關鍵。因老年動物的身體狀況也要定期檢查,這次也頒給第 1名石黑黑終身免費每年1次健康檢查,其餘9名入選犬隻則頒給免費1 次健康檢查。

第1名的石蕙禎表示,石黑黑2歲時從父親朋友家帶回,最初很怕生,甚至一度跑走,家人心急如焚地找回後,付出更多心力陪伴,半年相處後變得愛黏著她上下課及出遊,並一起度過許多美好時光。如今石黑黑老了、行動不便,視力也退化,為避免牠滑倒,家中會放置防滑毯,有時爸爸還會抱著體重約20公斤的石黑黑避開危險角落,以免受傷,平日家人更是寸步不離地跟在旁邊守護。

石蕙禎說,大約前兩年石黑黑被診斷出淋巴癌,每天心如刀割的看牠痛苦倒臥地上,食慾越來越差,全家曾一度討論過想放棄治療,但是在要帶去安樂死當天,看到石黑黑仍努力站起來走路、吃飯時就發現牠的求生意志,決定不要幫牠安樂死,全家陪牠走到現在,並開發特別的營養粥,以流質食物餵食,讓石黑黑能攝取營養維持健康,並跟板橋動物之家學習用毛巾輔助後肢行走,進行復健。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從104年開始實施零安樂政策,即不斷強調「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的飼養觀念,此次「新北長壽狗寶貝」活動,除了表揚飼主不離不棄的用心照顧、鼓勵施打晶片,並希望推廣終養不棄養、家中毛寶貝老年長期照護及終養觀念。

為了防止石黑黑跌倒,石家在地板鋪墊子防滑。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石黑黑因罹患淋巴癌,情形一度不樂觀,石家曾打算放棄治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石爸爸以毛巾輔助年紀大的石黑黑走路復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石家姐妹抱著情同家人般的石黑黑合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石黑黑陪著石家姐妹一起從小長大,相處融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