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當局殘害少數民族羅興亞人,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為了洗白形象,緬甸軍方追隨俄羅斯、中國等獨裁政權老大哥的步伐,在網路上發起軟性攻勢,找人假扮歌星與民族英雄的粉絲,散播各種合理化鎮壓羅興亞的言論。臉書最近已經正視這個問題,並開始凍結這些網軍帳號。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15日報導,緬甸官員、研究人員和民間人士紛紛指證,軍方人員使用社群媒體洗白對羅興亞人種族清洗的惡行。

《紐約時報》引述5位為了生命安全要求匿名的消息來源,指出過去5年多緬甸軍方數百名人員在臉書上發起一場戰役,在臉書建立假的帳號,使用假名字去開設一些新聞和明星的粉絲專頁,然後在這些粉絲頁塞滿各種火爆的評論和貼文,散播種種合理化羅興亞人遭到屠殺、性侵與迫遷的文宣。

這些軍方人員同時還蒐集一些名人的貼文,以及對軍方抱持批判態度人士的貼文。

報導指出,緬甸軍方的臉書作戰早在好幾年前就已經開始,軍方投入相當可觀的資源,並有7百多個人力參與其中。他們在臉書上架設一些選美小姐、模特兒、歌星的粉絲專頁,引誘網友進去看一些令人惱火的照片、假新聞、煽動性的貼文,並且經常張貼屍體的照片,說是羅興亞人殺的,好讓人憎惡該國穆斯林少數民族。

今年8月,臉書公司接獲大量的檢舉,有人在臉書上散發反羅興亞人的洗腦文宣。臉書證實確有查到一些網軍「清楚而且刻意地試圖散播直接與緬甸軍方有關的文宣」。臉書已經採取行動,將這些表面上分享娛樂消息,暗地裡傳遞緬甸軍方洗腦文宣的帳號凍結,直接影響到他們130萬的追蹤者 (followers)。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緬甸軍方利用臉書散播洗腦文宣的手法,正是威權獨裁國家利用社群媒體來對付自己國家人民的先驅案例之一。以往俄羅斯和伊朗利用臉書去散播假訊息,主要干擾的對象是其他國家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