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科技界已經意識到他們打造出一個難以駕馭的「風向怪獸」。他認為,台灣有一個超大敵人(中國),又有死不透的內部分歧,豈能比美國更不警惕?

署名「勝者的迷思」在網路社群一篇「為何高雄板跟八卦板的風向相反?」,受到臉書社群關注轉貼,貼文破題就提供答案指出,「其實也沒什麼難的,『沉默螺旋』理論,拿出來溫習一遍就知道了」。貼文還說,在這次選舉裡,被韓網軍罵的最慘的,不是陳其邁,而是廣大的高雄市民。

作者自我介紹表示,他現在人在美國西岸,信箱裡面經常收到包括臉書等公司的徵才廣告,現在社群網路異常行為分析的專才,已經成了招聘的重中之重。美國的科技界已經意識到他們打造出一個難以駕馭的「風向怪獸」。他認為,台灣有一個超大敵人(中國),又有死不透的內部分歧,豈能比美國更不警惕?

這篇在PTT的貼文指出,當你在八卦板寫有料文,或不那麼有料,但至少是高雄人該有的常識文,結果下面被海量負面推文淹沒,那精神稍微正常一點的人,都會陷入沉默螺旋。人都有迴避衝突的本能,除了那些極端者與受雇製造輿論者,因為衝突本身就是他們的目的。

作者表示,「這兩個月在批踢踢,尤其是八卦版和高雄版兩個場域上面,還有臉書,還有水管,我看到的是,韓國瑜的選戰打法,對於公民社會是一種很毒的東西。因為海量的黨工體網路操作,壓低了對手的網路聲量是沒錯,但是也阻斷了有意義有內容的市政討論。」

針對韓國瑜的網海戰術,作者整理綜合指出,無論是真人還是五毛,基本上就是如下的七個套路:

1.無事實根基地拼命吹捧韓國瑜的道德人格

2.無事實根基地拼命謀殺陳其邁的道德人格

3.遇到任何對手的正面反饋,就用海量去壓倒他們

4.遇到有內容的對手言論,除了海量去壓倒以外,再來就是將話題無效化(例如說講衛武營就可以說「五千天坑蓋什麼衛武營」。但這兩件議題根本就不在一個平面上),稍激進者,甚至會去肉搜對方的輿論主力,看能不能對對方造成人格謀殺或身家威脅

5.對陳其邁的支持者辱罵,海量的語言暴力。連帶地開地圖砲,把全體高雄人罵進去。這次選舉,被罵最慘的還不是陳其邁,而是高雄市民。在韓國瑜的網路擁躉口中,都成了沒腦袋、智力測驗不過,只會投西瓜的白癡。韓國瑜的網路擁躉對於其它人,是缺乏根本的尊重,而這種人格謀殺,會造成沉默螺旋的惡化。

6.造假,換而言之,就是出假內容與假新聞

7.挑釁,例如說對手提出稍有力度的反擊時,就回之以「怕了齁」「急了齁」「不急為什麼要出來反擊」之類的論調,有如無賴。

作者擔憂的是,像這樣人為製造出來的,把人性的黑暗面,無限放大的網路聲量操作,會嚴重傷害到整個社會的互信基礎。到最後的結果就是整個社會不知道誰能相信誰。這不是國民黨、民進黨抑或白色第三勢力任何一方的問題,這是整個台灣社會的悲劇。

最後作者更強調,「而更糟的是,這樣的社會分裂,是可以由我們社會的敵人,去人為地製造出來。」「韓陳之爭只是一時的,但韓式選舉操作,所留下的傷害是長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