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台灣70%毒品來自中國,會加強檢警憲調海巡、海關緝毒,國際合作也相當重要。此外,他也對菲律賓點名台灣可能是毒品來源之一的說法,表達嚴正抗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內政部、法務部、衛福部、教育部等部會專題報告查緝毒品具體策略與成效並備質詢。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關切毒品防制成效,如何解決跨國毒網等相關問題,徐國勇答詢時表示,台灣有70%毒品來自中國,一定會加強檢警憲調海關海巡等單位查緝,對毒品零容忍。

徐國勇也指出,國際合作也相當重要,警政署、法務部在相關國家都有派駐聯絡官,而中國一直阻撓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希望中國不要阻撓,因為這對他們也有幫助。

刑事局日前致函國際刑警組織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大會。徐國勇說,目前還沒收到回覆,會全力以赴。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我們態度很堅決」,樂觀促成。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點名台灣可能是菲國毒品來源之一。徐國勇表示,他不接受這種說法,這不是事實,要表達嚴正抗議。

兩岸目前是否還有共同打擊犯罪機制,陳家欽答詢時指出,針對個案有交流,合作較密切主要在於詐欺集團,毒品也有在做,他強調,今年打擊毒品能量非常強,從最近的個案來看,都不是從台灣轉運、製造。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提出弱勢勞動者染毒數字逐年攀升,每年以2000人幅度增加,老年人口染毒3年間增加近3倍,怵目驚心,希望相關機關重視。

此外,管碧玲指出,電視節目公然談論高雄選情賭盤怎麼開,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表示,加強查緝賭盤,避免影響選舉,是這次查賄重要目標,對選情開賭盤是不合法的。

徐國勇也表示,要從構成要件分析,是否有意圖使人當選或不當選,最後認定是檢察官,他認為,至少在道德上是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