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因「東廠事件」爭議請辭,主委黃煌雄也接續閃辭,行政院昨天核定由促轉會專任委員楊翠出任代理主委。對此結果,國民黨強烈不滿並火力全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天表示,綜觀過去楊翠的發言,皆是已有鮮明政治立場。國民黨團今(17)天接力召開記者會,譴責行政院長賴清德不尊重立法院,閹割國會同意權,根本就是行政濫權,國民黨團絕不接受,並將提出行政告訴。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根據《促轉條例》第8條規定,主委、副主委由行政院長提名,並指定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同意權在立法院,現在重新任命主委,應經立法院同意,但賴清德逕自指定楊翠代理主委,等於是不尊重立法院、不尊重同意權、違背了相關規定。

「拒絕代理主委列席立院接受質詢」,江啟臣批評,一個機關正副主管和主任秘書都出缺,連公文核發都有問題的單位,還能繼續運作嗎?另外,促轉會正接受行政院的外部調查,立法院法制委員會的調閱小組調查,結果賴清德取巧規避立法院的監督,是否又是選舉的考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楊翠9月18日曾在臉書貼文指出,「一個過去手染無數鮮血的政黨,竟然可以如此狂野……我們之所以道歉,並不是因為做了任何不正確的事,而是體認我們身為委員對政治受難者的傷害」,此番言論代表楊翠不認為張天欽事件有錯,意識形態非常明確,派楊翠代理主委非常不合適。曾還說,不排除明天到行政法院遞狀。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認為,綜觀過去楊翠的發言,皆是已有鮮明政治立場、並且毫不遮掩的針對性,在發生令民主羞愧的張天欽事件後,其代表發言不僅不見任何反省、反仍大肆批評,這樣已抱有立場的人士擔任促轉會代理主委,更坐實了之前黃煌雄早被架空,現在是東廠打手正式上任,往後只會離公平正義越來越遠。

延伸閱讀 :

 為東廠爭議負責!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主動請辭

撤銷政治犯的罪名 促轉會:半年內預估將達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