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計劃於11月在中國南海和台灣海峽派遣軍艦進行「展示武力的軍事行動」,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7)日回應表示,中方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我們奉勸有關方面謹慎行事,以免對臺海和平穩定造成損害」。

馬曉光表示,已經注意到了有關報導。關於南海相關問題,外交部、國防部已經多次表明了嚴正立場。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他奉勸「有關方面」謹慎行事,以免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損害。

此外,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研船16日停靠高雄港碼頭,進行補給和更換船員,係今年第四次。針對這一問題,馬曉光也在新聞上午的記者會上回應表示,已經注意到有關報道導,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軍事聯絡,這一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

延伸閱讀》

敏感時刻美船艦停靠高雄 中媒:是搞科研還是蒐集情報?

美軍「武力展示」當面警告?! 南海、台海實彈軍演時機引發聯想

台海爆發戰爭 解放軍退將嗆:最多個把星期就能坐在台北喝茶

南海「逼艦」 解放軍報自誇蘭州號「精準操作 如此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