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研究船「湯普森號」近日停靠高雄港,引起外界聯想,國防部、科技部昨天則強調,此為學術交流、與軍方無關。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受訪時重申,該船為研究用途,這艘船也並非第一次來台灣,因此「我不擔心中國反應」。

吳釗燮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會前受訪時重申,這艘研究船停泊高雄港,是針對大氣做研究,與軍事無關;媒體繼續追問,此舉是否擔心會引起中國不滿?吳釗燮回說,相關部門已有說明,研究船到台灣不是第一次,因此不擔心中國反應。

針對中國攔阻台灣捐款給WHO,吳釗燮則坦言說,確實是我們掛心的事情,但台灣愛心無限,希望對世界有所貢獻,卻常常受中國阻撓,希望能夠跳過中國阻撓,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對世界貢獻更多。

另外,前駐多明尼加大使日前陪外賓至總統府,卻突然昏倒,吳釗燮指出,狀況隨時隨地掌握,他目前在加護病房中,吳也喊話說,外交同仁的工作相當特殊,還要面對旁人不能理解的壓力,希望外界給予他們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