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銷伊朗核協議後,美財政部16日宣布,進一步制裁伊朗,針對20多間伊朗企業、包括銀行及投資公司組成的網路「Bonyad Taavon Basij」進行制裁,理由是該網路涉及在中東地區召募童兵,包括年僅12歲的伊朗兒童,並部署在敍利亞戰爭中。這也是撤銷核協議後,美國再一次施壓德黑蘭當局。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指控,伊朗這個準軍事組織「Bonyad Taavon Basij」訓練童兵,向兒童灌輸參軍想法,再派童兵到敘利亞,協助伊朗謀略中東的野心發展。

《金融時報》報導,「Bonyad Taavon Basij」是1979年伊斯蘭革命的保守守護者,目前擁有超過1200萬名志願成員,該組織在2009年伊朗總統大選後的抗議活動中發揮作用,對街道上的各式行人進行監控,但後來企圖透過參與貧困救助或處理自然災害,努力扭轉形象。日前,伊朗最高領導人何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召集成千上萬的Basij部隊打氣,要求共體時艱面臨新的美國制裁的「經濟戰爭」。

據了解,「Bonyad Taavon Basij」網路包括Mellat與Mehr Eqtesad銀行,以及Mehr Eqtesad Iranian Investment Co與中東最大的伊朗拖拉機製造公司、中東和北非地區最大的鋼鐵製造商Mobarakeh Steel Co,還有其他5家投資公司。這些公司被控提供金援支持培訓、灌輸在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召募被迫參與戰鬥的兒童兵,其中更有年僅12歲的伊朗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