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昨天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仍重申有關愛爾蘭邊境立場,歐盟官員今(16)日認為對整個談判過程毫無幫助,無法達成協議的機率升高;梅伊所屬保守黨中的強硬疑歐派也不滿意,揚言對梅伊的領導發動不信任投票

梅伊在國會演說中,呼籲歐盟不要任憑愛爾蘭邊界爭議的僵局破壞談判,她相信英國脫歐談判仍然可以達成協議。但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警告,無法達成協議的機率已升高。

歐盟一名高級官員今天也表示,梅伊的演說和後續答詢,對整個過程毫無幫助,「這證明了要達成協議甚至要比預期的更困難。」

這名官員指出,英國明年3月底正式脫歐後剩下的27個歐盟國家堅信,梅伊規劃的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中經濟這一部分,將不會奏效。

梅伊明天將在布魯塞爾峰會就脫歐議題向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領袖發表演說,英國保守黨強硬疑歐派今天揚言,除非梅伊捨棄「契克斯計畫」(Chequers plan),否則將在未來數週對梅伊的領導發動不信任投票,「我們現已別無選擇。」

歐盟各國領袖本週將召開峰會,以決定英國脫歐談判是否獲得足夠的進展必須在11月舉行另一場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