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東吳大學以「東海風雲與國際法」為題演講時表示,台灣、中國與日本都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釣魚台就像是台灣「走失的孩子」。

馬英九指出,與台灣最相關的釣魚台列嶼,現今歸宜蘭縣頭城鎮管轄,但因擁有豐富的漁業、石油礦資源,引發台灣、大陸、日本對釣魚台列嶼領土爭議。他不僅比喻釣魚台是「走失的孩子」,也強調台灣在爭取釣魚台的主權中相當站得住腳,未來如果臺灣政府希望到國際法院打官司的話,他願意免費提供服務。

馬也提到,主權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如果僅是登島、插旗,意義其實不大,還是必須走向共同開發,因此在他擔任總統任內,與日本簽訂了平等互惠的「台日漁業協議」,並指出該協議不僅使臺灣的漁民受益、糾紛也減少許多,包含美國在內等周邊國家,見到台日間能解決多年漁業爭議都很開心,更開玩笑地說「只有魚不開心」。

在問答時間中,學生們把握機會踴躍提問,馬也有問必答,深入剖析回應問題,並且不斷強調「和平是沒有輸家,戰爭是沒有贏家」,唯有透過不斷協議,才會使東海爭端漸漸平息,期望臺灣與國際社會都能在東海共存共榮。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談「東海」議題,學生踴躍發問。   圖 : 東吳大學/提供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的講座。   圖 : 東吳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