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傳出桃園「國瑞汽車」有2000多人休無薪假。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國瑞汽車先前確有通報「減少工時」,因資料不符遭退回,但並非無薪假。

根據勞動部統計,本期無薪假人數暴增,外傳是國瑞汽車在桃園的中壢廠與觀音廠有超過2000多人放無薪假所導致。

勞動局長王安邦下午受訪表示,國瑞汽車先前確有通報「因景氣影響實施勞雇雙方減少工時」,但因未附勞工個別協議書導致不符通報要件遭退回。根據勞動局了解,國瑞汽車工時有部分減少,但減少工時的薪資還是依公司與工會協議數額給付,並非無薪休假。

王安邦表示,桃園市目前受理5家事業單位通報無薪休假,總計有300多人受影響,產業以製造業為多,將會持續關注桃園市無薪假的情形,勞工若有權益受損,可向勞動局反映,由市政府介入協調處理。

王安邦指出,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導致停工或減產,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允許暫時縮減工時及減少工資,以書面約定實施期間、方式、薪資給付及相關權利義務等事項。實施期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並確實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