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6日專電)中國首次開放兩位主教參加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兩人參加封聖大典後提早返國,且剛好和副總統陳建仁一樣,選在15日搭機離開,但雙方在機場並未相遇。

中共打破數十年禁令,首度放行兩位中國主教參加世界主教會議,被視為中梵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的第一步具體成果。

兩位代表都是官派的愛國教會高層幹部,離開前夕接受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專訪,描述他們參加世界主教會議的心情,傳遞了不少中國教會願與梵蒂岡普世教會共融的訊息,有別於愛國教會一貫堅持的「獨立自辦教會、不受外國干預」原則。

其中擔任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秘書長的承德主教郭金才,曾遭教廷處以斷絕關係的絕罰,九月剛獲教宗方濟各赦免,另一位主教楊曉亭來自中共革命聖地陝西延安,同時身兼中國天主教主教團與愛國會的副主席。

郭金才在專訪中說,出席會議讓他們感到自己「屬於教會的大家庭,教會是一個信仰」,每個人都是天主所創造的,聖召是天主的召叫,他希望能透過蒙召為世界帶來和平。

中國二月頒布新的宗教事務條例,禁止18歲以下未成年人進入教堂,宗教局並已提出立法草案,禁止國外宗教團體透過網路向中國傳播信仰訊息。不過兩位主教在梵蒂岡新聞專訪中也釋出彈性立場。

楊曉亭說,這次世界主教會議的主題是針對全世界年輕人,當然也包括中國青年,現在中國年輕教友一定都想知道會議對他們有什麼啟發,都在等很好的信息。

楊曉亭最後還以錄音方式向中國青年喊話,鼓勵年輕人多參與教會,因為教會需要年輕人,年輕人是教會的希望、教會的未來。

世界主教會議表訂時間10月3日到28日,義大利天主教媒體ACI新聞社(ACI Stampa)報導,教廷在10月11日突然宣布兩位中國主教因為「在中國還有其他工作」,必須提前在15日離開。起迄時間點恰與陳建仁出訪教廷時間雷同。(編輯:廖漢原)10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