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16)天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先禮後兵,抽絲剝繭要求賴揆對綠委蔡易餘8月談到「把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剛好而已啦!」表明態度,反遭賴揆請教「歧視的點」,賴揆反覆表示,蔡易餘的話過餘簡短,希望蔡能完整說明;政院朝消除各種歧視來努力。

國民黨在野後,重心與砲火就放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各個立委也身兼選舉戰將。長期關心新住民議題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上午在立法院質詢先後請教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反種族歧視法規,隨即將炮火直指民進黨立委蔡易餘8月1日在臉書貼文直言,「我們(台灣)把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剛好而已啦!」對此,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日前還向移民署遞交「受歧視申訴書」,她質問蔡易餘言論妥當嗎?

賴清德答詢,行政院、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同仁,本於法律,平等對待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國人,且消除一切歧視是國家的政策方向。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要再詢問移民署才能答覆。

未料,此話一出,引起林麗蟬當場氣憤,難忍不滿情緒,痛批以人權立國引以為傲的中華民國,結果電視媒體報導N遍,兩個多月了,部長卻說要問同仁,難道人權立國說是騙人嗎?徐國勇解釋,民眾向移民署申訴有一定程序。

賴清德緩頰,針對蔡易餘的言論,行政院不便批評,但他相信,蔡應該可以更完整說明,此時賴反問「這句話的歧視點在哪裡」。林則向老師一樣要賴念出蔡的臉書貼文。

賴清德說,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陸配領身分證的時間較長,而外配領身分證的時間較短,行政院與立委考慮到不同層面,但絕非站在歧視立場,也許可以請蔡易餘再講清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