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深澳電廠擴建案,是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拍板。朱立倫今(16)日在市政會議,花4分44秒、不掩不滿地批判「執政黨沒有辦法負起責任、解決問題,反倒是推卸責任、製造鬥爭。」並指坐身邊的副市長葉惠青當時是能源局長,也參與該場節能減碳會議,可證明會中談的是政策,而非單一電廠。葉惠青受訪證實朱的說法,並指賴揆應是因為選舉。

葉惠青在會後受訪表示,行政院指民國99年3月31日朱立倫主持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委員會,會中將深澳電廠拍板;其實不論當天會中或如今的會議資料,都是看到會議內容是深澳電廠「預算凍算」、通霄電廠「政府審核中、通過環評」,因燃煤效能僅30%,且製造空汙,朱在會朱裁示的是通霄燃氣電廠,根本不用討論深澳燃煤電廠,如今卻被中央斷章取義,所言並非事實。

中央文官出身的葉惠青,曾任賴清德當台南市長時的經發局長,因在中央及台南、新北施政亮眼,賴組閣時也想延攬他當經濟部政次,但朱不同意放人,因此仍留在新北。如今「前老闆」賴清德與「現老闆」朱立倫槓上,葉感慨說,賴揆的說法應是因為選舉吧!

朱立倫今早在市政會議主動表示,最近大家看到中央政府的幾齣大戲,先是擔任環評主席的一票,強行通過深澳的環差;然後再用觀塘來換深澳;原本是跟大家說缺電,一夜之間又不缺電;現在又想把責任推給前朝。

他向中央喊話說,一個負責任的執政黨,應該是負起責任、解決問題,而不是想要推卸責任、製造鬥爭。今天台灣所有人民希望的執政黨是一個負起責任、解決問題的執政黨,而不是一個想要推卸責任、製造鬥爭的執政黨。

對於上週行政院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朱立倫說,這個決定大家歡迎但非常遺憾,因為作一個執政黨竟然無法負責任地解決問題,反倒是推卸責任、製造鬥爭。

他表示,事實上,所有紀錄都非常確定,深澳電廠從最早核定到推動的時間點是在民國95年到96年,到了103年這個計畫則暫緩,也可以說已經中止。是到105年再報行政院,由行政院核定重啟這個計畫,於今年3月通過環差,才再引起莫大爭議。

朱立倫指出,最大爭議來自環評主席的那一票,引起社會大眾對環評制度、環差制度的熱烈討論,再到最近的觀塘換深澳,反反覆覆不能確定。接著再硬扯到民國99年,他當行政院副院長主持的節能減碳委員會。

什麼叫「節能減碳委員會」,那是當時為了符合世界環保潮流達「節能減碳」目標所召集的任務編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從產業、農業、能源、公共工程、教育等各方面如何節能減碳,就像市府組成的永續發展委員會一樣,目的在如何做好永續發展。

「我記得非常清楚」,朱立倫強調,當時每一次開會的重點,就是如何「節能減碳」,怎麼可能在這個會議決定「單一電廠的興設或推動」;當時台電確實也有參加,在附件中,台電會說一些節能減碳的努力成果,他也表示一定要繼續推動節能減碳。會議討論重點是如何降低燃煤電廠污染或拆除、或改成比較環保或比較減污的天然氣或其它的綠能發電,絕無討論任何一個單一電廠推動問題。

朱再次強調,這完全是兩件事情,今天行政院卻硬扯是由這個會議決定推動深澳電廠,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當時參加會議的能源局長 (指副市長葉惠青),現在就坐在我旁邊可以作證。」當時討論的是能源政策,不是單一的一個電廠,參加會議的還有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等單位,與會者都很清楚討論的是政策問題;請中央政府拿出負責任的態度,一味地推卸責任、製造鬥爭,並不能解決問題,反倒突顯中央沒有一個完整的政策,中央應誠實面對民眾,誠實面對自己,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新北市府出示民國99年3月31日朱立倫主持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委員會的會議資料。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提出深澳電廠擴建案時程簡表。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