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6日)繼續進行內政組立委質詢。藍委孔文吉詢問,兩岸關係不只是僵滯冷戰,而是緊張嚴峻、風雲詭譎的狀態,政府該如何改善兩岸從互相猜對立狀態到和緩兩岸關係。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肯定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中「四個不會」,並說美國幾十年來協助台灣,看起來台灣好像是聯美抗中,其實不然。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提到包含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激憤讓兩岸走向衝突、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主權等「四個不會」,卻遭前總統陳水扁批評,國慶談話說了等於沒說,「不是等死是什麼?」,以及試問兩岸關係是否是採取拉美抗中的策略。

行政院長賴清德答詢時肯定蔡英文總統的兩岸立場,他說,蔡英文總統的雙十演說,可說是不卑不亢,以求穩、應變、進步為原則。他也向中國喊話,指希望中國能接收到蔡英文的善意仍然沒有改變,「中國應該反躬自省,不能執迷不悟」,延續過往對台灣的打壓,「今天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中國體認到蔡英文的善意以及台灣主流民意,那麼兩岸僵局自然可解。

賴清德進一步說,蔡英文在穩定中也有應變策略,目的都是要求進步,面對國際大局,特別是美國與中國在經濟方面的衝突,延伸到政治、社會各方面交鋒,台灣秉持求穩,身為小國的台灣,若有任何局勢變化,應該積極應變,讓台灣在亂局當中持續進步,這是非常好的宣示,他認為想國人都會支持。

賴清德坦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需要捍衛國家利益與主權,並維護人民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他強調,中國對台灣有併吞企圖,而美國從過去幾十年來協助台灣,包括政治改革、經濟進步,社會革新,也許是美國對台灣與中國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不同,讓人以為在中國併吞台灣過程當中,看起來台灣好像是聯美抗中,其實不然。

賴清德指出,台灣有自己的國家利益,美國與中國對台灣態度不同,產生這種感覺,實際上,台灣有自己方向在走,感謝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如果缺乏這部分的支持,在一連串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或併吞企圖當中,台灣也很難自保。

延伸閱讀

她批全面停休是「閹割」員警公民權 徐國勇坦承有影響

「插鼻孔發電說」惹議 賴清德:沈榮津舉例盼正視穩定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