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在今年年底9合一選舉6都市長選情中選出選情最冷的一個城市,很多人可能會點名「桃園市」,雖然這次桃園市長共有5位候選人出馬角逐,包括拼連任的民進黨鄭文燦、國民黨陳學聖,以及另有三人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前立委楊麗環、現任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曾以客家黨身分對上吳志揚競選桃園縣長的吳富彤;參選的人數雖不少,但是主戰場卻一直無法聚集人氣,形成大的會戰。 

實力相差懸殊是桃園市選情冷清的主要因素,善用行政資源布局又勤跑基層的現任市長鄭文燦,雖然2014年只小贏對手吳志揚29,281票,但穩紮穩打四年下來,目前狀況可以說是固若金湯。對手陳學聖猛打的「蔡政府中央執政不力」、「鐵路地下化進程延宕」、「社宅興建跳票」,甚至最近沸沸揚揚的「觀塘換深澳爭議」,在鄭文燦身上似乎都看不見具有殺傷力的彈孔和傷痕;加上藍營內部從初期民調開始就出現內鬨,之後又歷經「換將風波」和同黨楊麗環脫黨參選,陳學聖的桃園市長選舉之路,走的的確是十分艱辛。 

除了藍綠兩大陣營的主將,原為國民黨成員的楊麗環起步得相當早,早在黨內初選之前就開始地方布局和表態參選的意志,但是她在第一關民調初選就敗下陣來,最後選擇脫黨堅持繼續參選;楊麗環留學法國,對歐洲的工業進步和的優質的人文環境感受很深,主要政見是「打造桃園成為國際商業大城」,希望能夠將桃園和國際接軌,提升桃園的國際能見度。 

主打勞工權益議題的朱梅雪雖然異軍突起,對於議題的論述也不差,但似乎給人的刻板印象就侷限在勞工問題上,難引發全面性的迴響,挑戰的力道有限;另一位參選的吳富彤,主打的「桃園能見度」相關政見,吸引民眾目光的程度也很有限。 

而要拼連任的鄭文燦,在外界的評價中,是綠營執政縣市中最穩的市長候選人,桃園在地民眾甚至認為他是「躺著選」(意味輕鬆選就能過關),挾著執政優勢和「勤跑」的政治個性,為他累積雄厚的人氣,加上桃園市升格後預算增加,里長、議員有求必應,以小額補助款完成許多小型建設,小確幸讓民眾有感、藍綠通吃,鄭文燦除深固綠營支持者,也成功拉攏泛藍和中間選民,這一點在昨(15)日桃園捷運綠線開工典禮上,多位藍營議員選擇和鄭文燦合影,卻未聲援同黨市長候選人陳學聖批評捷運假動工,就可看出端倪。 

這次行政院「拿觀塘換深澳」,雖然看起來是執政黨為救新北蘇貞昌選情而犧牲鄭文燦的短打策略,但地方人士分析,「觀塘案」對鄭文燦影響不大、對陳學聖也沒有太大的助益,究其因,「藻礁議題」對絕大多數的桃園市民而言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即使面對民眾抗議或環保團體批評他「選前選後立場不一」,鄭陣營以強調「生態保育原則」冷處理觀塘案,就算環保人士「轉向」不支持鄭,對擁有超過5成支持度的鄭文燦而言,就算掉幾個百分點,還是遠遠勝過不到20%支持度的對手們。

桃園捷運綠線GC01標高架土建統包工程15日於八德區動土,藍營多位議員與市長鄭文燦合影。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