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巨擘西爾斯控股公司(Sears Holdings Corp)擁有125年歷史,然而近年不敵電子商務,於今 (15) 日台北時間午間聲請破產,並關閉150餘家店面。

據外媒報導,老字號的西爾斯是零售巨頭,直到沃爾瑪、亞馬遜等電商崛起前都保有最高市佔率。以「保證客戶滿意,不滿意退款」的經營模式。然而電子商務崛起,西爾斯趕不上消費型態的改變,反倒在改革的過程中債台高築,2012年至今,已經負債超過100億美元。今日根據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保護。

根據法庭文件,西爾斯控股公司登記資產金額介於10億至100億美元之間,負債介於100億至500億美元之間。據知情人士透露,西爾斯儘管仍持有1.39億美金,得以償還1.34億美元的債務,然而這樣一來將無法支付供應商以及員工薪水。

外媒指出,過去西爾斯是實現「賣所有東西給所有人」的實踐者先鋒,然而近期停止創新,導致被沃爾瑪(Walmart)、家得寶 (HOME DEPOT) 等大賣場超越,後來電商亞馬遜 (amazon) 崛起,使西爾斯走向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