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南漂到高雄參選市長的韓國瑜,在特定國家、媒體全力吹捧下,儼然形成一股韓流,席捲全國的網路、媒體聲量,甚至還不斷傳出韓國瑜可能擊敗陳其邁的聲音。然而,這種挾持外國勢力操作得來的聲量,其實只是過度膨脹的假象,到底能否轉換成實質的選票,值得觀察。

韓國瑜在沒有勝選的期待下,選舉初期多留在台北,不時找特定媒體拋出各種驚奇的構想;再搭配網軍的大肆炒作,漸漸形成一股看似盛大的網路聲量

最為驚人的,就是與黑道關係密切的韓國瑜,日前與黑道出身的網紅「館長」開直播,號稱網路熱度衝破700萬。這就是典型吹牛吹到得意忘形,反而自曝其短的案例。

700萬人觀看是什麼概念?創下台灣近2、30年最高收視率的賽事,應該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台灣成棒隊在郭李建夫領軍下,兩度擊敗日本,贏得奧運銀牌。當時的收視率就高達36%,約略700萬人觀看。當時的台灣,可是全天候在關心成棒隊的表現,報紙每天討論球賽的版面是超過一整版,所有人無論上班或上課,都在談棒球。

然而,除了特定網路族群、特定媒體外,有人關注這場直播嗎?幾乎沒有。由此可見,這700萬的網路熱度都是假的,不是灌水的數據,就是來自海外的網路流量。

包括幫韓國瑜吹捧的網路公司,馬上就被抓包,曾要求員工在所有網路論壇生出帳號,扮演不同的角色,替特定商品營造網路聲量。難道這就是韓國瑜聲勢驚人的秘密?

也有網友直接抓包,網路上歌頌韓國瑜的帳號IP,來自世界各國,有俄羅斯、委內瑞拉、韓國、烏克蘭、墨西哥、日本、越南等等。難道這些旅外網軍,就是韓國瑜反敗為勝的關鍵?

這種透過網軍營造聲量,再經特定國家扶植的媒體大力炒作,堆砌出韓國瑜高入一等的網、媒聲量。

就連替韓國瑜製作影片的網路義勇軍,也陸續被抓出盜用他人影片、大量替韓國瑜製作影片,甚至高度歌頌中國的醜態。

這不免令人懷疑,韓國瑜現象或許是中國的涉台單位,為洗刷2014、2016年潰敗的恥辱,力圖東山再起的傑作;因此不只是境外網軍大量炒作韓國瑜,也是特定國家支持的媒體在力捧韓國瑜,甚至中國官媒也要報導韓國瑜。

可惜的是,讓韓國瑜竄紅的言論,包括興建性愛摩天輪、開設觀光賭場、挖掘南海石油、發展廉價觀光醫療、來高雄投資就陪睡等等,都是用標準外省天龍人的獵奇心態來貶低高雄,當然會吸引以中國網軍、外省人媒體主管的目光,而樂於吹捧,本質上就是踐踏高雄的言論。如果這些網路聲量的操作者真的認為這就是讓韓國瑜獲得選票,那真的是把台灣人當白痴看。

作者 :  周世杰  / 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