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很有看頭,除了九合一選舉外,還有多項公投合併投票。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15)天答詢時表示,選罷法規定選舉當天不得競助選,但公投法沒有規定。外界擔憂身兼候選人的反空污公投領銜人盧秀燕恐涉及助選,陳表示,關於此疑慮只能個案認定,由於個案尚未發生,中選會絕對會特別注意。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上午質詢表示,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首次開放民眾錄影,今年底九合一選舉是否比照辦理。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答覆,民眾可以錄影。

隨後,江啟臣詢問,投票當天,領銜人也可以宣傳嗎?陳英鈐答詢,「可以」,並透露「不過內政部覺得不好」。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跳出來解釋,這部分會與中選會達成一定的共識。

陳宗彥進一步指出,由於選罷法明確規定選舉當天不得競助選,但公投法並沒有明文規定,因此必須在與中選會達成共識,目前仍在討論中。陳英鈐隨即補充,若單純宣傳公投,法令是允許的,但若在公投宣傳中夾雜選舉宣傳,那就不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在江啟臣質詢結束後提醒,反空污公投領銜人盧秀燕剛好也是台中市長候選人,期盼中選會與內政部務必達成共識。

輪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詢時也關切此議題,他提到,若盧秀燕當天穿著候選人宣傳背心,站在30公尺外宣傳公投,把公投當成選舉武器、造勢破口,該如何處置。

陳英鈐重申,中選會一直很重視此問題,坦言只能個案認定,但個案尚未發生,中選會將特別注意。蔡易餘聞言後則建議,也許反空污公投不該合併年底選舉來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