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民眾除了投九合一選舉外,還有多件公投案,將創下史上領投最多張票的選舉。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15)天表示,上週統計目前公投方面,還缺了4萬5千名人力。為改善選務人力荒,綠委洪宗熠建議,讓年滿20歲的年輕人返鄉擔任選務工作人員,作為公民教育的一環。

中選會日前公告7項公投案將結合年底縣市長選舉來投票,明天委員會繼續審查婚姻平權2項公投以及以核養綠公投是否成案,由於以核養綠未達第二階段成案門檻,預料年底將有9件公投案綁大選,也將創下歷屆大選以來,民眾將領取最多張票的選舉。

為此,中選會也積極規劃人力編制,日前祭出增加工作津貼與補休一天當誘因。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民進黨立委洪宗熠時表示,上週統計目前不足4萬5千多人力。

根據中選會書面報告指出,截至10月12日止,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人數約為19萬7千人,完成招募比例為9成6;新增辦理公民投票工作人員人數約為8萬9千人,完成招募比例為5成4。

為改善人力荒,洪宗熠建議,中選會可召集教育部或各大專院,進一步研究是否可讓在職大學生,若年滿20歲,可以返回家鄉的投票所在地,擔任選務工作人員,作為公民教育的一環。

陳英鈐聞言後表示「可以」,會努力進行,這是很好的建議,中選會會再仔細研究,這是很好及極具創意的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