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1號機室外乾貯場至今仍未取得新北市核發水保設施完工證明,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說,會影響除役時程,他看不出新北市政府反對的理由,相信遲早會同意。

核一廠1號機、2號機40年運轉執照效期將在今年12月5日、明年7月15日屆滿。按照台電提交原子能委員會計畫,規畫在明年1月1日進行核燃料移出反應爐,不過,用過燃料池已經爆滿,台電另蓋第一期乾式貯存場暫存,但至今仍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質詢,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都關心乾貯議題。

蘇巧慧說,核電廠要達到完整除役工作,乾貯場很重要,但核一廠乾貯場至今仍未拿到水保執照,主要因為新北市政府擔心「暫存變永久」,所以遲遲不發乾貯水保執照,是否會影響除役時程。

「我看不出新北反對的理由。」謝曉星表示,核廢料不擺在乾貯場就會放在反應爐,相比之下放在反應爐還比較危險,而且一樣都在核電廠裡面,所以,他找不出新北反對理由,乾貯場也不會變成永久核廢料存放場,再這樣下去絕對會影響核一除役時程,他認為新北市應該遲早會同意。

另外,柯志恩質疑,原能會5月1日提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並納入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但後來又撤下來,以致高放核廢料處置沒有相關法令,原能會到底何時要完成法令完善工作。

謝曉星回應,當初草案撤掉主要是外界有不同意見,高放核廢料處置法案雖然可能年底來不及,但絕對會在他任內完成。他坦言,高放核廢料放置選址的確很困難,各國都在嘗試階段,還沒有真正國家有設置好最終處置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