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表示,美國謀求伊朗「政權改變」。而伊朗40年來所面對的,以現任美國政府最具敵意。

美國總統川普5月退出與伊朗的多邊核子協議後,兩國關係愈形緊張。川普說協議有缺陷,因為內容未涵蓋遏止伊朗彈道飛彈計畫,也未限制伊朗支持敘利亞、葉門、黎巴嫩與伊拉克境內勢力或代理政權。

羅哈尼在國營電視台一項演說廣播表示:「過去40年來,就屬現任美國政府團隊對待伊朗人民與國家最為惡毒。」

他說:「曾有段時間,會有一個人懷有敵意,其他人都是溫和派。如今…最惡劣的都聚在一起。」

在美國華府,國務院發言人重申立場,說美國要求改變伊朗行為,但「美國不尋求政權改變」。

發言人說,川普總統已表示有意願與伊朗談判,要求協議涵蓋飛彈計畫、不支持恐怖主義以及有害區域的行為。

美國針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預定下個月生效,部分伊朗人擔心伊朗經濟恐進入衰退,而且情況可能比上一次2012至2015年的制裁更糟。

伊朗副總統賈漢吉瑞(Eshaq Jahangiri)淡化制裁可能造成衝擊。根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報導,賈漢吉瑞今天表示,雖然有些國家停止採購,但伊朗能找到新夥伴購買石油。

他說:「美國必定無法將伊朗出口降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