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明天將召集委員會,討論婚姻平權2公投與以核養綠公投是否成案,以確保公投可以合併年底選舉來投票。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15)天到立法院備詢受訪表示,明天要討論婚姻平權2公投以及以核養綠公投,且要審查候選人資格,一切依法辦理;此外,若公投票投錯票匭,該選票結果也能算。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年底各類公職選舉與公民投票選務辦理情形及各類選舉秩序維護計畫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中選會日前公布婚姻平權公投推動小組發起的「婚姻平權」、「性平教育」,以及以核養綠公投連署結果,婚姻平權2公投合格分數高達43萬2329份,達到28萬1745份成案門檻;以核養綠公投合格分數有27萬9419份,未達成案門檻。

關於以核養綠公投是否能合併年底選舉來投票,陳英鈐態度保守,強調明天提到委員會討論,此外,也會就候選人資格進行審定,一旦通過,將立刻傳真給各地選委會,讓選務順利展開。

外界關心選務人員鬧人力荒,擔憂年底選舉無法順利推動,陳英鈐會前受訪表示,九合一已經招募九成四,公投已經招募五成多,「有信心可以募齊」。陳坦言,因為公投綁大選,選務人員要付出的心力比以前多很多,所以才依照往例酌量增加工作費。

至於今年底選舉的投開票所比過去大選還多,陳英鈐表示,依照往例,投開票所原則上不要超過一千五百人,如果超過一千八百人,就會請戶政機關另找適合投開票所,以利投開票作業順利進行。

陳英鈐接著說,年底選舉,民眾先領投九合一選舉,再進行公投領投,後者有三個票匭,每個票匭有三張公投票,若第十案成案的話,就會在第三個票匭,「如果投錯票匭還是算」。媒體詢問,可否只領公投不領九合一選舉的票,陳英鈐說,可以,尊重選民投票或不投票的自由。

中選會預計10月16日前審定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籤;10月19日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11月4日選舉人名冊編造完成;11月8日公告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名單;11月9日至11月23日辦理直轄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