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知名異議記者哈紹吉 (Jamal Khashoggi) 進入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後離奇失蹤,外界懷疑可能已被殺害,而幕後指使者可能是現年33歲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 (Mohammed bin Salman)。

據外媒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是少數的絕對君主制國家,而穆罕默德.沙爾曼是名義上的王位繼承人,據了解,他是一名工作狂,每天待在辦公室長達18小時,對於自己有高度的自信。如同一名匿名者表示「(王儲)不得與沙烏地以外的世界接觸。他在王宮裡長大,被教育成想做什麼都可以」,「他最大的問題在於從不承認錯誤」。

穆罕默德.沙爾曼在國際上也展露他自負暴躁的個性,例如加拿大推文呼籲沙國釋放遭囚禁的社運人士,沙國便斷絕雙方的外交和貿易關係。另一名匿名者表示「他從不隱藏自己是威權主義者,也不因此感到尷尬」,「他絕對認為自己是救世主,是歷史偉人」,指他很難承認錯誤或接受一點批評。

然而穆罕默德.沙爾曼也做出不少改革,例如允許女性開車、重新開放睽違數十年的電影院、限制道德警察的權力;另一方面,在他的統治之下,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發動血腥戰爭、主導挾持黎巴嫩總理並迫使他辭職,而身為記者、有廣大人脈的異議記者哈紹吉,似乎也成了穆罕默德.沙爾曼鎖定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