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從未有原住民女性擔任聯邦眾議員,不過在今年期中選舉,新墨西哥州和堪薩斯州有3名女性候選人希望,終結前述掛零現象。

這3位女性候選人中,兩人是民主黨籍,另一人則是共和黨籍總統川普的忠實支持者。不過3人都希望為國會山莊帶來不同氣象。

角逐新墨西哥州聯邦眾議員的哈蘭(Deb Haaland)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是女性,有色人種的女性。這似乎正是我們現在所需要的公職人員,以確實推動我們所關心的議題。」

57歲的哈蘭是位單親媽媽。她表示,她希望成為美國原住民、其他少數族裔和窮人的「有力代言人」。

哈蘭來自拉古納普韋布洛(Laguna Pueblo)部落;在新墨西哥州另一選區競選聯邦眾議員的赫瑞爾(Yvette Herrell)也來自此部落,不過她是死忠的共和黨員。

除了族裔背景外,這兩位女候選人沒有其他共同點。

哈蘭支持墮胎權,赫瑞爾反對。哈蘭主張移民改革,讓幼時隨父母非法入境美國的「追夢人」有途徑取得公民身分;赫瑞爾則希望強化邊界安全。

在堪薩斯州,女同性戀者律師德維茲(ShariceDavids)代表民主黨競選國會席次。她曾是綜合格鬥(MMA)選手,來自聖語族(Ho-Chunk Nation)部落。

此外今年期中選舉還有7名原住民男性候選人,使角逐聯邦眾議員的原住民總數多達10人,較2016年選舉多出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