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表示停建深澳電廠,國民黨仍痛批蔡政府是「犧牲桃園市民,來救新北、台北和基隆的選情。」對此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代表市府回應,大潭電廠並無政治考量,希望不要外界不要再抹黑。

張惇涵表示,大潭電廠在蔡政府任內,僅開發23公頃的海岸,相較馬政府用了232公頃的海岸面積,陳學聖應該去質疑馬英九的中油三接政策。而環保署於2014年通過大潭電廠新增三座機組的環評案,當時主政者也是馬政府。另外對於認為核電廠比天然氣電廠更安全的言論,是否能夠得到國人支持,應心有評斷。

最後表示鄭文燦面對不同意見,仍然保持溝通的態度,但也希望討論不要淪為政治操作,只有口水無法對能源議題有更深入的討論。

下為回應全文:

一、針對大潭電廠案,市府多次強調「四個立場」與「四個要求」,立場非常清楚,馬總統推動的中油三接,是把觀塘港填海造陸,使用了232公頃的海岸,蔡英文版則是使用了23公頃的海岸,哪一個對於藻礁生態影響較大,都可以攤在陽光下比較。反而是陳學聖委員始終不願正面回應,為何馬英九政府決定中油三接的決策,當初他並未反對?況且,昨日馬英九前總統與陳委員同台時,亦表示他是贊成第三接收站案,現在的陳委員打臉過去的自己,也不敢承認中油三接是馬總統的決策,而如今的馬前總統又打臉現在的陳委員,我們要問:陳委員是不是得了失憶症,把他們過去推動中油三接案的歷史都忘記了。

二、環保署於2014年9月1號將審核定稿的「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函至當時縣府環保局,內容即是通過增建三座機組的環評案,當時的總統是馬英九、行政院長是江宜樺、經濟部長是杜紫軍。這樣的事實,無須移花接木給別人。

三、陳委員現場聲稱,龍潭高原電廠也即將興建,這更是荒謬。高原電廠就是鄭市長反對興建,市府正式發函行政院表示反對,目前行政院也已退回環評,這項議題在市議會都有質詢過,也都可以查證還原,再次證明這是惡質抹黑造謠的選舉文化。

四、至於有與會人士聲稱,核電廠比天然氣電廠更為安全的說法,形同不打自招,印證了他們其實最終目的還是要推核電復辟,至於這種說法能不能得到國人支持,相信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

五、面對不同的陳情與抗議,鄭市長向來有風度,遇到這種場合,鄭市長也都當場向抗議者與現場的市民委婉地說,這是民主社會表達不同意見的價值;至於這些動作是否是選舉操作、選舉動員,相信市民都會有所判斷,也希望能源政策的議題,攸關每個人的需要,政治口水只會造成對立、無法凝聚共識,仍是盼望能夠回歸公共政策的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