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近日接獲一起救援案件,汐止區伯爵街有民眾發現小貓似乎受困遮雨棚發出呼救,隨即派出專業動保員火速前往現場查看,發現有3隻小貓躲在遮雨棚的夾縫深處不停發出貓叫聲似乎在求救,動保員隨即運用豐富的救援經驗先以貓罐頭的香味引誘分散注意力,再趁機用套索將小貓一一救出,成功拯救無辜小生命。

動保員梁昱偉及王愷峻抵達現場時發現小貓受困在三到四樓高的遮雨棚,於是先借用陳情人家的陽台爬至三樓處,再小心翼翼的跨足到遮雨棚旁用手電筒觀察,果然發現有三隻小貓瑟瑟發抖的躲藏在遮雨棚夾縫內不敢出來,然而夾縫內光線不足很難救援,於是動保員靈機一動取出車輛常備的貓罐頭並打開放在夾縫外,藉由貓罐頭的香味吸引小貓慢慢靠近,再抓緊小貓探頭的瞬間用套索將小貓一一拉出,精彩且順利的完成了救援任務。

梁昱偉表示,貓隻受困案件高樓層案件其實很常發生,然而剛好困在遮雨棚夾縫的就很少見,這類案件困難的地方在於縫隙內通常很深,小貓如果受到驚嚇很容易造成牠驚慌逃入更深層的夾縫提高救援難度,更危險的怕小貓受驚一躍而下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首要關鍵是降低小貓的戒心,貓罐頭因為香味十足容易吸引住注意力,所以此類救援需要耐心等候最佳時機,幸好此次小貓算是蠻配合的而且外觀也無明顯外傷,個性也很親人很適合民眾來動物之家參觀認養。

動保處表示,貓常常習慣躲較為陰暗的角落,也會不小心藏到一個無法脫身的夾縫或高處,此時民眾應先觀察一陣子確認貓是否真的受困,也盡量不要輕易靠近觸碰,避免讓貓過於驚惶失措而跳樓受傷,若有觀察到受困的情況可洽動保處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將會派遣專業人員前往觀察並協助救援。

 

動保處人員冒險攀爬至遮雨棚救貓。   圖 :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成功獲救的小貓。   圖 :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