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今(14)日上午正式通車,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交通部長吳宏謀等人一同出席啟用典禮。許立明指出,鐵路地下化是高雄未來要打造成為綠色運輸相當重要的一步。

今晨由新左營站開出第一班載客區間車。高雄鐵路地下化全長約15.37公里,範圍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建國路大智陸橋西側,除既有的左營、高雄、鳳山等3座地下化車站,並新增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7處。今日現場湧入大量人潮,見證歷史的時刻。

許立明致詞時,首先對中央撥款建設經費表示感謝,以及所有施工人員的努力、鐵道沿線住家與商圈的體諒。周圍的軌道園區也有賴於交通部核准無償交予市府使用,預計2年內水綠廊道建設可完工,讓民眾享受鐵路地下化帶來的便利性與景觀美化。

許立明強調,地下化不但提升交通運輸便利性,更能帶動周遭商圈與產業發展。例如日前華邦電投資路科3350億元,因土地需求增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將使路科成為首座有捷運通過的科學園區。期待未來中央地方合作,持續將高雄打造為「綠色運輸、產業均衡發展的都市。」

賴清德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有助減少噪音與交通亂象,行政院亦拍板核定34億元的廊道建設經費,另外未來將投入約600億元經費,支持高雄海空雙港的升級,期待高雄成為臺灣進步的動力。

台鐵高雄站長上官慧珠表示,今湧入民眾預估超過4萬人次,踴躍的人潮稍微影響動線,預計後續可恢復正常,坦言新環境難免有些地方需磨合,台鐵會持續觀察以提升服務品質。

許立明表示,有賴於中央支持、施工人員努力、民間體諒包容,才能迎接高雄交通運輸升級。   圖:高雄市政府 / 提供

今日高雄車站通車,吸引民眾前往,見證歷史的一刻。   圖:高雄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