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科屏東東港鎮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將於28日至11月4日舉行,迎王祭傳承至今逾百年,全東港鎮總動員,遊子必回鄉參與,造價近800萬元王船將在最後一天焚燒,象徵載走厄運。

3年1科的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因依循清朝至今的古禮,有許多的禁忌神秘色彩,而且有全台最大的「燒王船」儀式,近幾年來,每科的迎王祭都吸引外國人士參觀,今年東隆宮首度印製英文簡介,向國際宣傳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東隆宮祭典主委伍水源表示,東隆宮建築於1706年,至今已經有300多年歷史,是當地香火鼎盛的宮廟,迎王祭典每3年舉行1次,祭典8天7夜,今年從10月28日至11月4日舉行。

東隆宮迎王平安祭簡介指出,東港早年受氣候、疾病、兵亂的影響,人心不安與恐懼,一名遊街道士將原鄉華南地區請神造船送疫儀式,教導傳給地方人士,以防瘟疫盛行,慢慢的成為東港地區的大祭典。

伍水源表示,迎王平安祭第一天在鎮海公園海灘舉行「請水」儀式,迎接天庭派來的代天巡狩5府千歲,並由千歲引導在東隆宮舉辦「過火」儀式潔淨與消除民眾厄運;第2天至第6天5府千歲繞境驅除邪祟,在這段期間每天早晚都會依循古禮「祀王」及「敬王」,也有充滿神秘色彩的「做紙」、「放告」及「和瘟押煞」等儀式。

第7天的「遷船繞境」,高達2層樓的炫麗彩繪古王船在燒王船陸上行舟繞遊東港街道,將瘟疫等厄運押到船上,第8天是祭典高潮,凌晨在鎮海公園海灘焚燒王船「送王爺」回天庭,帶走瘟疫邪祟,留下平安與祝福。

伍水源表示,迎王祭典開始時間不可考,但祭典中的王船型式是仿明代「同安體型」的戰船船型,民國62年以前,王船是竹製紙糊,62年才建造為實木船,並仿實船大小,長約45(台)尺、最高處約8尺,寬約12尺,今年王船造價新台幣760萬元,燒王船「送王」是祭典中很重要的部分。

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東港鎮每3年1次的盛事,全鎮總動員,祭典中的一些職務都是代代相傳,如七角頭(地方7個區域廟組織)轎班,負責扛代天巡狩5千歲、東隆宮溫王爺及中軍府的神轎,被東港人視為神聖的職務,有些家庭生出男丁後,還有象徵性的讓男嬰出家儀式。

這個地方的宮廟祭典,已演變成地方特有文化,2010年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除了學校會為祭典放假外,在外地的遊子也會特地請假回鄉參加祭典,尤其是轎班的傳承人,祭典人員超過200人都穿著清朝服飾,祭典期間整個東港鎮像進入另一個時代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