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台東縣長期居於優勢,豈料半路殺出個鄺麗貞,打亂國民黨選舉節奏。不過,國民黨審慎樂觀,根據藍營內部民調評估,國民黨候選人饒慶鈴在各個年齡層得票率高於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整體而言,領先一成以上。地方輔選人士認為,只要選舉倒數階段沒有差錯,國民黨就會贏。

台東屬於傳統選區,掃街拜票的組織戰格外重要。代表民進黨參選台東縣長的立委劉櫂豪實力堅強,17年前他曾被前縣長徐慶元拔擢為副縣長,因而踏入政壇,期間四度競逐縣長寶座未果,但多次與國民黨候選人交手過,可謂知己知彼。

藍營輔選人士說,劉櫂豪比饒慶鈴更有親和力,劉深知在原住民選區實屬弱勢,在擔任立委期間,勤跑原住民部落,婚喪喜慶也都親力親為,強打面對面溫情戰。此外,劉櫂豪兼具中央與地方的行政資歷,由於立委和縣長選區重疊,過往選舉經驗讓他應戰年底選舉更能駕輕就熟。

只不過民進黨急行軍式的改革,恐造就大環境不利於民進黨,地方人士曾說,劉櫂豪的競選看板與上衣的顏色也是極淺綠,彷彿欲褪去中央執政包袱。

反觀國民黨,前縣長鄺麗貞表態參選吹皺國民黨一池春水,地方傳聞甚囂塵上,有人稱是鄺麗貞先生、饒慶鈴後援會會長吳俊立自導自演,不過吳俊立多次強調「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若因而讓劉櫂豪漁翁得利,自己豈不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更有一說指民進黨惡意裂解藍營選票,但民進黨地方黨部駁斥,強調民進黨沒這本事。

不管哪種傳言為真,鄺麗貞是否能如國民黨期盼的競而不選都還是未知數,地方輔選人士認為應謹慎小心,過往藍綠對決票數差距為5千多票到2萬多票,即便鄺麗貞成不了氣候,但還是會破壞最後得票數字,「那怕拿到1千張選票,也可能帶來影響,不可以掉以輕心」,不過,國民黨在台東有贏面,若最後選舉衝刺階段沒有任何狀況,國民黨就會贏。黨內人士表示,鄺麗貞只有在臉書宣傳,並沒有回到台東跑基層。

不過,黨中央態度審慎樂觀,根據藍營內部民調評估,國民黨候選人饒慶鈴在各個年齡層得票率高於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整體而言,領先一成以上。目前分工也很明確,如今軍公教成為國民黨重要後援支持者,由縣長黃健庭負責穩住,而吳俊立掌握水利會與農會選票,藍委廖國棟全力博取原住民認同。

同一名地方輔選人士直指,原住民在台東縣佔據三分之一選票,堪稱關鍵選票,而藍綠在原住民選票大概是65比35。但如今黨產被凍結、財政捉襟見肘的國民黨,這次能否在原住民選區發揮同樣的效力,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