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ey、money,我不知道錢要從哪裡來?」韓國瑜13日上午在一場教育政見說明會,面對提問者的具體訴求,回應的一開頭,居然是先啍三句英文歌。

不可否認,韓國瑜如此非典型競選策略,確實成功造成話題與關注。畢竟,高雄是移民結構的城市,向來不排斥外地來的候選人,例如謝長廷、陳菊的當選。問題是這位候選人,願不願意用心了解高雄、愛護高雄,對韓國瑜的檢驗也不例外。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是利用舉行會員大會的機會舉辦這場政見說明會,四位市長候選人採逐一上場「政見發表」與「回應提問」的形式。登場依序是無黨蘇盈貴、國民黨韓國瑜、無黨璩美鳳、民進黨陳其邁

看得出教師工會已經力求公平對待四位候選人,但因為市民關注的,只有藍綠兩黨,蘇盈貴與璩美鳳再怎麼賣力演出,即使是媒體出身的璩美鳳,很有新聞感砲轟韓國瑜接受髒話連連的館長專訪,是教育的最壞示範,但還是難免受到媒體的冷落。

畢竟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基礎深厚,之前被各界公認勝負已定,但在韓國瑜搞笑藝人般,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狂語式政見,加上台北友藍媒體與政論節目的推波助瀾,狂炸成藍綠民調五五波。館長飆髒話助陣韓國瑜,更號稱網路爆出700萬點閱熱度,確實成功炒熱關注度。

教師工會經內部討論,對市長候選人提出的具體訴求,主要包括:中小學教室全面安裝冷氣、提高公共化幼兒園佔比至40%、降低師生比、廢除強制研習計畫、廢除國中小學校評鑑、廢除教師兼辦營養午餐、補足學校室內體育場館、 國小總務人員專職化、給足代理教師一年完整聘期。

這場在「自選曲」的政見發表部分,四位候選人,所有溫馨致敬與熱情喊話,教育對個人自我成長與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基本差異不大,關鍵在對具體且可客觀數據化的訴求,究竟有沒有針對訴求?有沒有具體解決方案?一切在現場見真章。

韓國瑜對教育的致敬講得天花亂墜,但是,面對裝冷氣、師生比等等具體訴求,卻只剩下唱給你聽,加上兩手一攤「不知錢從哪裡來」,以及「絕對非常樂意,絕對全力支持這些訴求,但條件是連串的「只要財政沒問題」「只要財政支持」「只財政ok」「只要財政允許」。

韓國瑜還強調,「每一項都是錢啊」。面對主辦單位要求公開簽署教育政策合作書,韓國瑜也要求加註但書「只要財政允許必行之」等文字。

相對於韓國瑜的實問虛答,認真準備的陳其邁,清清楚楚具體的逐一說明解決方案,在地優勢的陳其邁,更展現空降候選人缺乏的背景理解度。

包括冷氣、室內運動場、廢除教師兼辦營養午餐與總務工作、給足代理教師一年完整聘期等等,都具體說明資金籌措與解決之道,甚至包括依區域差異,例如北高雄、南高雄、原鄉,而有優先順序及不同解決之道。

陳其邁闡述教育政策理念後,立即簽署教育政策合作書,還特別像閱卷般,打了一個大勾後寫上100分,表示認同教師職業工會的教育政策,給予100分的肯定評價。

這場政見說明會,候選人面對的是愛考試打分數的老師,誰油嘴滑舌不可信賴?誰嚴謹認真可信賴?爭取權益的老師們,對於訴求被兌現的可能指數,心中自有評分標準,更何況,在主題聚焦,無閃避模糊空間,候選人有沒有真的牛肉,當然一覽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