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世界花博「竹跡館」,今(13)日在花博葫蘆墩公園第四區搶先亮相!「竹跡館」以種籽輪廓為概念,打造象徵中央山脈的建築,更入圍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WAF世界建築獎」,是台灣今年唯一入選的公共建設。歡迎民眾到軟埤仔溪河畔欣賞世界級景緻,見證東方文化的竹構工藝。

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暨台中花博營運總部執行長郭坤明表示,竹跡館的理念是把具有「善念」的種籽撒到城市,城市則因花博留下美好回憶;「竹跡館」邀請陳羿冲建築師、南投竹籟文創創作團隊等人,以南投竹山的3萬片竹材,及300多根孟宗竹建造而成,用10米高的竹拱圈,疊出山巒輪廓般的竹構工藝,更有「節節高升」的含義在其中。

而竹跡館也成功入圍WAF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s)「未來-休閒開發」項目,也是台灣今年唯一獲得WAF世界建築獎青睞的公共建設。

經發局說,竹跡館結構鏤空,四周有大面積的竹編技藝,讓館內空間充滿竹林自然光影,再以洗練磨石地版、外圍環繞式的水池、桂竹園藝造景及夜間燈光裝置點飾建築;館外則有一座栽種台灣榆樹的瞭望平台和觀景草坡,讓遊客向下俯看就能一瞧竹跡館結構與竹編細節。

經發局表示,各單位一起籌辦的台中花博,整合全台中建築界力量,讓新銳設計師展現建築設計理念,使台灣優秀設計團隊、藝術家透過花博展現光芒。

2018台中世界花博「竹跡館」入圍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WAF世界建築獎」,是台灣今年唯一入選的公共建設。   圖:翻攝自竹籟文創

經發局說,竹跡館結構鏤空,四周有大面積的竹編技藝,讓館內空間充滿竹林自然光影,再以洗練磨石地版、外圍環繞式的水池、桂竹園藝造景及夜間燈光裝置點飾建築;館外則有一座栽種台灣榆樹的瞭望平台和觀景草坡。   圖:翻攝自竹籟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