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無預警地宣布停建深澳電廠,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表示,這無疑是打了民進黨從上到下一堆人耳光。他說,無論蘇貞昌、林佑昌、姚文智,乃至於經濟部、環保署大小官員,這些時間不斷拿自己的公信力幫深澳火力發電廠背書,無論民意如何堅決表態反深澳也毫不在意,就是要力挺「乾淨的煤」,拿2025非核家園造成的缺電風險恫嚇人民,現在會不會有枉作小人的感覺?

丁守中提及,剛剛請辭環保署副署長的前環保人士詹順貴,今年三月他投下關鍵票幫助深澳案闖關成功,揭開了長達半年的深澳荒謬劇,當時他大剌剌的幫自己辯護:「個人喜好不能凌駕法律」。現在賴清德證明給你看,隨時隨地都可以髮夾彎,政黨利益隨時可以凌駕政策,但求選舉解套而已,環評從頭到尾都是玩假的。

他說,觀塘換深澳,民進黨連如此權謀的手法都玩得出來,可見各地選情爛到什麼地步,不惜急轉彎也要避免深澳之火引發的民怨繼續延燒。但這維持半年以上的爭議,對台北、新北、基隆、宜蘭等地民眾的霸凌,因為民進黨錯誤政策引發的社會成本,卻是全民承擔。更讓人嘆為觀止的,當然還是賴清德的領導風格,任何國家的能源政策至少都是前瞻十年的規劃,像賴院長這麼有彈性,還不避諱地政治掛帥,還真没見過。

民進黨的反覆,證明人民才是對的!丁守中呼籲,我們更要提防民進黨這種對髮夾彎如此嫻熟的老司機,政策反覆、朝令夕改成為新常態,今天為了挽救低迷的選情可以權謀交換、深澳喊停,恣意妄為,可賴清德從沒承諾停建深澳,更沒承認深澳空汙、破壞生態的危害。難保選舉壓力過後,繼續大喊缺電,讓深澳再生回來,到時民進黨不顧民意蠻幹,大台北民眾的肺與健康將更沒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