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中心」發表一篇措詞強硬、卻象徵美國對中國政策重要轉變的演說。一般而言,美國總統或副總統的講稿在政策面不會談得這麼細緻,但這篇演說內容顯然是精心設計過的安排。一是它選擇在這個力挺川普的保守派智庫發表,二是彭斯在講稿裡還刻意提到「哈德遜研究中心」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

彭斯演講 有白邦瑞影子

白邦瑞是何許人也?這位華語流利、堪稱「中國通」的美國學者曾經在美國國防部與國安會任職,在上次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就是川普陣營中國政策的主要推手。他最近才出版中文版的新書,名為《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讀過這本書的人,如果再看潘斯的演講稿,不難感受出白邦瑞在背後的獻策,再經過白宮國安會負責中國事務管員潤飾,就成為彭斯口中這一篇有歷史縱軸,同時對中國違反國際秩序和規則更指證歷歷的演說。白邦瑞不久前才來台灣參加研討會,他還提醒台灣要注意川普政府刻正醞釀中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找出台灣可以扮演的建設性角色。

彭斯的演講直接從美中貿易戰切入,直指美國對中政策的三大基本立場就是公平、互惠和尊重。這三大原則在美國是不僅是跨黨派共識,也是近十年來華府對北京再三提出的要求。但直到川普採取更具行動力的貿易制裁措施,美國人民才真正感受到被中國占盡便宜多年,終於可以出一口鳥氣!

貿易戰只是引子,彭斯真正想要傳達給中國和全世界的訊息是,美國和國際社會都給了中國機會,希望中國在經濟開放之後,能夠成為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與國際規範的遵守者,甚而能夠進一步開展民主。這又是一個國際主流無法反駁的論點。但北京的種種作為,卻是反其道而行,違反國際期待。

彭斯舉證歷歷,包括中國採取貿易不公平措施、在南海填海造陸、擴張軍備、挑戰「航行自由權」、用「2025中國製造」來強化其科技「銳實力」、藉「一帶一路」推動「債務外交」、建立「社會積分制度」監控中國人民、在中南美洲滲透美國的後花園、甚至干預美國國內政治與選舉、企圖將川普拉下台等。

為了對比中國的強勢與違反國際規則的「惡形惡狀」,彭斯更舉出台灣民主為對照,讚揚「台灣民主可以作為中國未來一條道路」,他更聲援台灣遭受中國的邦交掠奪與國際打壓。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美國政府最高層級官員公開力挺台灣。

彭斯演講替蔡英文增添更多論述優勢

幾天之後,輪到台灣總統蔡英文發表她上任後第三次的國慶談話。彭斯的演講想必替蔡英文的演說增添更多論述的優勢。

果不其然,蔡英文的演說就以劇烈變動的國際政經局勢與中國挑戰區域秩序揭開序幕,也引用潘斯對台灣民主的肯定。打「美國牌」還不夠,蔡英文還用含蓄的文字,暗批中國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未能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反而成為諸多國際衝突的來源。

當現今全球普遍對中國的崛起忐忑不安之際,蔡英文再次向國際社會提出她「四個不會」的保證: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走向衝突、不會背離民意來犧牲台灣的主權。蔡英文上任兩年多來,對於北京持續的外交打壓、軍事騷擾、統戰攻勢,始終抱持自制、不挑釁卻不讓步的態度,成功讓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認知到在「虎口」下的民主台灣,才是國際主流社會理應支持的價值與戰略夥伴。蔡英文這篇呼應彭斯的演說,北京跳樑小丑式的膝蓋激烈反應,正能夠讓國際社會認清其蠻橫的本質,也讓國際主流思維正視台灣的不可或缺性與不可取代性。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在這兩篇演說之後,台灣應該注意是兩件事。一是美國對中政策在潘斯的論述之後,會否出現重大的調整,尤其未來兩年直到川普連任選舉將是關鍵時刻。而其中論辯的過程對於台灣的重視,又會否出現關鍵性的變化,更是台北必須強化對華府連結的重要時刻。台灣無須見獵心喜,反而應該努力壯大自我的戰略價值,在美國出現更重視台灣的政策轉變後,將其轉換成為台灣在國際空間上的機會。

二是美中關係出現歷史性的轉折,勢必對習近平的領導以及中國內部造成巨大衝擊。習近平已經集大權於一身,如果他無法有效因應川普全方位的「制中」大戰,他的政敵與中國人民的反撲可能造成對習政權的嚴重挑戰,甚至影響中國政局的不安。如此一來連帶也會對兩岸關係與亞太政、經、安全局勢製造更多變數。台灣必須嚴陣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