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投會綁九合一選舉於11月24日舉行,很多人擔心拿到公投票會看不懂裡面的內容而投錯票。倒底挺「平權」(挺同) 或挺「愛家」(反同) 該怎麼投呢?

有一個簡便的分辨方式,就是對下一代幸福聯盟 (反同) 的提案,開頭第一個字都是用「你」開始,而平權 (挺同) 團體的提案,開頭第一個字則是用「您」開始,用這個字來區分,投票人要決定章蓋哪裡就容易多了。

今年1月3日公民投票法修正公布,下修投票權人年滿18歲即可參與公投,而年滿20歲有選舉權。

由於今年「九合一選舉」與「公投」合併,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英鈐表示:「九合一與公投合併選舉,投票所的動線設計也跟以往不同,進入投開票所後,先有一個櫃台會查對身分證、投票通知單、印章,接著開始領、投九合一選舉,一票一匭,投完後,接著再領、投公投票,公投案將採三案或四案投入同一票匭,九合一選舉票匭與公投票匭之間會做區隔;開票也是先開九合一的票,再開公投票。」

這次公投案中,同性議題就佔9項中的一半以上,到底哪些是挺「平權」哪些是挺「愛家」呢? 新頭殼也特別為您做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