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的雙十講話,《人民日報》海外版今(12)日譏為「又玩了一把角色扮演」,把大陸說成大灰狼,自己扮成小紅帽。文中質疑蔡總統「賊喊捉賊」,也是「不打自招」,「其中暴露的惡意、敵意和對抗思維,進一步證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

《人民日報》海外版以<民進黨正將台灣帶向更危險境地>為題,針對蔡總統所稱「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傷害了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現狀」發表評論。文章反駁稱,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不承認「九二共識」,將兩岸辛苦奠定的大好局面棄之如敝履。

《人民日報》指出。大陸方面一直開放「未完成的答卷」,希望兩岸能夠重回正軌,「奈何民進黨越走越遠,親美媚日仇中姿態做足」,「去中國化」動作不斷,「更不斷甩鍋諉過,將兩岸關係變差的責任推給大陸」。

文中抨擊,恰逢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島內縣市長選舉臨近,蔡英文的「雙十講話」充斥「兩國論」分裂謬論,刻意升高兩岸對抗態勢,加大對大陸的攻擊力度,「一方面是對美國表忠心,妄圖挾洋自重;另一方面是為選舉造勢,煽動仇恨情緒」。

《人民日報》指出,蔡英文過去最愛說「善意」,此次也仍在奢談「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但台當局的所作所為,「處處暴露對抗心理和險惡用心」。當大陸推出惠及台胞的31條措施時,台當局稱這是「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大陸為便利台胞推出居住證,台當局稱之為「統戰」,還推法規阻撓反制。

文中同時質疑,中美發生貿易摩擦,台當局即下令島內不許使用大陸鋼鋁原料,更派人赴美高價收購大豆。評論譏諷稱,「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嘴臉顯得如此急不可耐,可笑又可悲」。

《人民日報》並指出,民進黨民調已跌入谷底,蔡英文此次再打大陸牌,醉翁之意在拉擡選情。民進黨當局上台兩年半,施政百無一是,讓島內民眾有驚怒無驚喜,讓兩岸冰封,讓台灣經濟疲敝、民生凋敝。民進黨需明白,禍福無門唯人自求,「自己造的孽總是要還的,想憑政治話術就轉移焦點翻雲覆雨,無疑是痴人說夢」。

文中還提到,民進黨最絕的本領還是一個「辯」字,遇事從不認錯,只是一味硬拗,「自己從來是無辜的,錯的總是大陸,是國民黨,是民眾」。島內網民有句話總結得好:「國民黨做錯事大家罵,民進黨做錯事罵大家」。

《人民日報》並稱,島內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對統一的支持度都升到了歷史新高,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到大陸生活創業求學。誰真心希望台灣好,誰在給台灣民眾辦好事,誰又在為一己私利不斷壞台灣民眾的好事,事實俱在,不容狡辯。

《人民日報》強調,任何挾洋自重、升高對立、妄圖破壞兩岸關係、改變台灣地位的分裂圖謀和行徑,只能自取其辱,絕不可能得逞。民進黨所作所為,只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將台灣帶向更加危險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