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總統川普誓言要在貿易政策上採取強硬立場,美國能源部今天指出,他們將加強限制民用核子技術出口到中國

美國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聲明表示:「中國企圖在美中民用核子合作的既定進程之外獲取核技術,美國不能忽視這件事對於國家安全的可能影響。」

川普政府日前才對中國輸美2500億美元產品課加關稅,如今這些措施是美國擴大施壓中國的最新舉動。

能源部還指出,他們不會停止對中國的核技術出口,但出口會受到更嚴格審查。

中國廣核集團(CGN)與一名美籍華裔工程師去年遭控,密謀使用美國專業技術開發敏感核子材料,且沒有經過必要的核准程序。

一位不具名美國官員表示:「中國數十年來維持一致性的中央政府策略,以獲取核子技術增加經濟優勢。」

根據官方數據,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核出口額達1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2億6000萬元)。去年美國商務部報告提到,中國是美國核出口的第2大市場,僅次於英國。

這名官員還說:「我們瞭解美國工業可能因為這項決策而在短期內受到影響。」

他指出:「然而,中國齊心協力模仿和取代美國核能產品,終究可能造成全球市場和國內就業機會的永久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