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星期三宣佈,他們已將一名在比利時被捕的徐姓中國情報人員引渡到美國,並稱這名中國情報員「試圖竊取美國航空航天情報」。中國鷹派《環球時報》對此發表社評質疑,美方不斷宣揚中國對美開展大規模間諜活動,認為中國的現代化是從美國「偷」來的,這是非常扭曲的心態。

「作為情報大國,美方斷不該這樣胡來」,社評嘲諷稱,「這是要把人類交流拉回到中世紀,美國應該把《科學》雜誌給關掉,防止中國人學會美式烤雞和炸薯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回應稱,美方的指控「純屬捏造」,希望美方能夠依法公正的處理,確保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說法,這名中國人叫徐延軍(音),他同時擁有另外兩個名字,是江蘇省安全廳第六辦公室的副處長。據美方描述,徐的主要「犯罪手段」就是邀請美國航空航天領軍企業的專家訪問中國並演講,包括通用電氣公司航空分部的專家。美媒的報導說,如果罪名成立,徐將最多獲得25年刑期。

《環時》這篇社評以<美降低「間諜」認定門檻將害人害己>為題,文中提到,幾乎所有分析人士都將徐的被捕與美國對華態度的急轉直下聯絡了起來。很顯然,針對徐的高調指控是在配合美國的對華戰略轉變,將中國描述成通過盜取美國技術崛起並威脅美國安全的戰略對手。

「邀請一些美國專家到中國做演講,幫他們支付旅行費用,再給他們一點演講費,這是什麼大逆不道的事情嗎?」社評質疑,「美國幾乎每一位前總統都受邀來中國演講過,得到過大量演講費,他們都知道很多美國的祕密」,「難道幫助他們牽線來中國的人都是間諜嗎?」

社評認為,美方現在懷疑中國與美開展交流的學者普遍帶有間諜性質,甚至認為赴美留學生也是「偷盜」美國科學技術的有生力量,「這是要把人類交流拉回到中世紀,美國應該把《科學》雜誌給關掉,防止中國人學會美式烤雞和炸薯條」。

「這是多麼狂妄的對現代文明規則的休克式重構,美國的當政者是否真的很清楚他們在做什麼」,《環球時報》對此高度存疑,「我們只能期望,美國這一波的極端表現不會變得比麥卡錫主義更加瘋狂」。

而誰都知道,「美國在全世界的情報網最龐大,美方從事真正情報活動的手段最為激進。華盛頓如此降低對情報活動定性的門檻,這是對美方在海外情報人員安全的一種破壞」。社評呼籲,「作為情報大國,美方斷不該這樣胡來」。